手机版
1 1 1

特困村变迁——记吉林东辽县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4年3月,经过“三推一选”,韩丽担任了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同年4月兼任村委会主任。通过几年的锐意开拓、奋力拼搏,往日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如今变成了县级首富村、市级明星村、省级示范村。在韩丽带领下,朝阳村先后获得“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全国精神文明村”等称号。

  朝阳村是个朝鲜族、汉族混居村。为了搞好民族团结、充分发挥本村少数民族特色优势,韩丽多次向省、市、县民委协调资金,在村里组建了朝鲜族老年协会、朝鲜族舞蹈队和朝汉民族秧歌表演队。不仅在村部内设立了朝鲜族老年协会办公室,还建了一处近100平方米的活动办公楼,方便朝鲜族村民开展活动。2011年,又建起一处占地3000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场地。

  作为朝阳村的带头人,韩丽认识到,搞好民族团结很重要。同时,更要想办法带领人均收入还不足3500元的村民发家致富。

  通过逐户走访得知,很多村民在国外有亲属,韩丽就动员大家出去打工。几年来,韩丽先后为去韩国打工的朝鲜族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转移劳动力1000余人(次)。仅劳务输出一项, 每年就创收1500余万元。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结合朝阳村实际韩丽决定,将养殖业作为突破口。

  2007年,韩丽购买2000多只乌鸡雏进行试验性饲养,当年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成功后,她组织村民参观自己的养鸡基地,传授乌鸡养殖技术和心得,帮他们分析市场前景。对经济基础稍弱的村民,韩丽全力帮忙,缺资金的帮着贷,缺场地的帮着建,缺笼具的帮着买,缺饲料的帮着联系。在她的带动下,一个个养鸡专业户涌现出来,朝阳村很快成为安石镇远近闻名的乌鸡养殖专业村,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2010年,朝阳村生产的乌鸡蛋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鴜鹭”牌。今年,乌鸡养殖户已达到100余户。

  现在的朝阳村,年生产总值8300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100

  万元,人均收入9870元,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首富村、明星村和示范村。

  韩丽带领村“两委”制定了村高素质人才奖励计划,对本村考上大专以上院校的孩子,设定1500元-3000元奖金数额,不仅解决了部分贫困家庭上学困难问题,也吸引来了一批有志于农村发展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韩丽还通过多方努力招商引资。朝阳村3年投资近800万元建起4个村办企业:袜子厂、笨榨豆油厂、大米加工厂和朝鲜族宴宾园。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09:3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