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下岗女厂长到著名女村官——记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代表、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2012年,朝阳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大关。”这一切,与这个村有一个好支部,支部里有韩丽这个带领村民致富的好书记分不开。

  2003年,由韩丽担任厂长的安石镇麻纺厂突然倒闭,她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2004年,在朝阳村换届选举中,她成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那天起,她就面临着两个难题,一是如何带领村民致富,该村当时欠外债130多万元,农民致富没有门路,广大农民怨声载道。二是如何让全村和谐发展,这个村是一个朝鲜族村和汉族村合二为一的村。韩丽刚刚担任村支书时,一些朝鲜族村民都在观望,她工作起来阻力很大。

  针对这种现状,韩丽和村“两委”班子反复讨论研究破解的办法。在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和市场调研后,韩丽决定要发家致富先从最容易的乌鸡养殖入手。她不仅挨家挨户动员,自己还带头养殖乌鸡,村民没有钱购买鸡雏,韩丽就帮他们贷款,或者把自己家的钱借给农民用。现在,全村有100多户农民饲养乌鸡,全村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300万元,村民30%的收入来自于乌鸡养殖,朝阳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乌鸡蛋集散地,所产的乌鸡蛋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注册为“鴜鹭”牌绿色农副产品。

  为使村里的养殖业形成规模化,韩丽还组织村民投资200万元,建设了2个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牧业小区。全村共有养牛大户18户,年出栏育肥牛5000头;养猪大户15户,年出栏育肥猪1万头;养鸡大户40户,年出栏肉鸡20万只。如今的朝阳村,不但全部还清了外债,而且村里的固定资产已经达到1000万元以上,村里每年的生产总值达到8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在100万元以上。

  在朝阳村的和谐发展上,韩丽上任之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朝鲜族兄弟姐妹真心交朋友,办实事。2003年入夏不久,一场大雨将朝鲜族村民李永浩家的两间土坯房冲塌。雨还没停,韩丽就到李永浩家里查看。雨停之后,她组织村民把自己家价值5000多元的红砖、石头、木材拉到李永浩家,并协调有关部门为李永浩争取了3000元扶贫款,她还亲自带领村民上山伐木,组织村民出义务工,在短短的两周时间里就为李永浩建起了一座新房。

  朝阳村很多朝鲜族村民在韩国都有亲戚朋友,很多人想出国打工,但却没有钱办理出国的手续。韩丽得知后,主动为他们贷款做担保,几年来,经过韩丽为去韩国打工的农民办理的担保贷款多达200万元,全村转移劳动力1000余人,仅劳务输出这一项,全村每年就能创收2000余万元。

  采访结束时,韩丽又兴奋地告诉了记者两个好消息。一个是朝阳村与江苏省满江红集团签订了龙虾苗育种合同。满江红集团投资1000万元在朝阳村兴建了20栋龙虾苗育种大棚。到2013年,全村4500亩水田将全部实行稻田养蟹、稻田养虾,仅此一项,每亩稻田的纯收入就可以提高到1万元,全村农民人均增收1万元。另一个好消息是能容纳100多人的朝阳村空巢老人幸福院将在今年9月底竣工。韩丽说,“空巢老人住进幸福院后,解决了老人和他们子女的后顾之忧,让年轻人可以安心在外打工、挣钱、创业。”(阎红玉)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09:38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