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领村民致富的女“村官”韩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韩丽,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经过短短7年的锐意开拓、奋力拼搏,带领广大村民把往昔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创建成了全镇乃至全县的首富村、“辽源市新农村明星村”、“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村”。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搞好民族团结,让村民的心情好起来

  2003年,随着“合村并镇”政策的出台,安石镇政府将朝鲜族农民居住的朝阳村与近邻的汉族农民居住的路河村合二而一,组建起了新的朝阳村。

  2004年春,时逢全省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韩丽通过竞选演讲、民意测验,当上了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村官”当上了,韩丽却满面愁容,摆在她面前的是一片凄凉的景象:全村的人均收入不足3500元;村里一座又一座参差不齐、破旧不堪的土坏房;一条又一条坑坑包包、泥泞的土村路;全村还背着超百万元的外债包袱……思来想去,她终于理出了一条思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于是,韩丽分期分批地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参观自己家的乌鸡养殖场,毫无保留、手把手地传授养殖技术。接着,又带领他们走进市场,分析饲养乌鸡的美好前景和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对于经济实力薄弱的村民,韩丽帮助贷款。缺场所的,韩丽帮助建;缺笼具的,韩丽帮助买;缺饲料的,韩丽帮助购。在韩丽的资助下,一座座崭新的乌鸡鸡舍很快建了起来,一个个乌鸡专业户涌现出来,朝阳村很快成为安石镇出名的养殖乌鸡专业村,村民们的经济收入逐年倍增。乌鸡养殖不但填补了辽源地区乌鸡产品市场的空白,还占领了通化、延吉、辉南、长白等地区市场。2010年,这里生产的“ 鹭”牌乌鸡蛋,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预计2011年,乌鸡养殖户可增至50余户,实现销售收入118万元。

  韩丽非常注重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把朝阳村建成了民族团结村、村民和谐村。有个年轻的朝鲜族村民名叫李永浩,患有精神病,他妈又身体不好。2004年夏季,他家的两小间土平房的一面大山倒了。听说了这个情况后,刚刚走马上任的韩丽立即登门,察看险情。接着三番五次地自费打车跑县城,跑市区找民政部门、找“残联”,先后为他家要来扶贫资金3000多元。然后,又把自家价值5000余元的红砖、石头、檩材送给了李永浩,很快帮助李家建起了54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新房子。

  那年的腊月二十九,一位年迈的朝鲜族村民病故了,韩丽到他家整整帮助料理后事一天一夜,熬得双眼血红。第二天,又让她丈夫去火葬场帮助送葬。这些事儿,把几十户朝鲜族村民感动得五腑投地。

  原来的朝鲜族村民人多地少,年收入甚微。韩丽通过逐户走访,得知这些村民多数是韩国人的直系亲属或旁系亲属。于是,她就动员他们去韩国打工,支持村民向外求发展。2008年,朝鲜族村民宋成官想去韩国打工,但是由于资金短缺,出国日期一拖再拖。韩丽知道后,主动陪宋成官一起去信用社,帮他贷款10万元,使他顺利地去了韩国。几年来,韩丽先后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次。仅劳务输出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里创收1500余万元。从而使朝鲜族村民的经济收入年年递增。

  “人心齐,泰山移。”每逢唠起韩丽,他们都心服口服地说:“咱们的女书记,真是大好人啊!”

  发展多种经营,让全村人的钱包鼓起来

  朝阳村,北靠金满水库,水利资源丰富。全村共有6个组(自然屯),2056口人。共有耕地5100亩,其中水田就有3000余亩。种植水稻是这里的传统农作物。但是,有史以来一直都是向化肥要稻米产量。2006年初春,韩丽通过反复琢磨,终于悟出了一条道理,要想在有限的土地上收获巨大的经济效益,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她下定决心,坚决走种植绿色、无机水稻之路。于是,她三进省城,去农业厅绿色无机产品办公室求援。“绿色办”派来了专家。通过对朝阳村耕地的土质、水源地水质的化验,认定这里完全可以建成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紧接着,她又风尘仆仆地先后多次去黑龙江省的五常县,辽宁省的盘锦市、丹东市拜师取经,花高薪聘请来了高级技师常年“蹲点”,指导村民在无机稻田里养蟹,利用蟹苗消灭害虫,利用蟹的排泄物肥沃稻田,增加产量,一举两得。几年来,这个村产出的“

  鹭”牌稻米畅销广州、深圳、韩国。产出的河蟹在省内外供不应求。每亩水稻的收入高达8000多元,每亩稻田里的河蟹产值高达700多元,实现了大米、河蟹双高产。

  随后,韩丽组织农民开展起了绿色养殖活动。近年来,朝阳村的养殖屯、养牛屯、养鸡屯相继形成。最大养猪户猪的存栏数多达3000多头;最大的养牛户牛的存栏数多达200多头;最大的养鸡户鸡的存栏数多达5000多只。

  与此同时,韩丽带领全村先后组织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养猪专业合作社和养鸡专业合作社,还建立了4个牧业小区。朝阳村的“ 鹭”牌蟹稻米有机水稻已通过国家农业部的认证,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2010年,全村种植蟹稻米的纯收入多达540多万元。4个牧业小区的年出栏育肥牛5000多头,育肥猪10000多头,年产值高达1200多万元。

  韩丽坚信这样一条真理,那就是“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她认为,要想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要在向土地要效益的前提下,带领村民走务工、经商、兴办多元化产业之路。

  2009年,朝阳村投资150万元,建起了年产值600余万元的袜子厂、占地288平方米的朝鲜族饭店、占地80平方米的农贸超市。仅此3个项目对外承包,当年就为村里增加收入20多万元。2010年,朝阳村又投资172万元,新建了一处占地面积为3000平方米的多功能社区服务中心,院内设有农家服务超市、“ 鹭”牌笨榨油厂、“ 鹭”牌系列农产品展厅和朝鲜族宴宾园。预计这些项目,2011年可创产值420万元,可获利润170万元。

  创建文明新村,让百姓的心情乐起来

  韩丽上任后,首先从改造泥土路和村民院落抓起。这个村共有6条土路,而且坑坑洼洼、凹凸不平。要想修路,首先需要资金、需要劳动力。当时的村委会连个象样的办公室都没有,哪里有修路钱。按上级政策规定,村里早已取消了农民义务工,找谁去修路。她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多次去乡政府请示资金,在领导的办公楼前,往往一等就是一天。后来,“村村通”的政策为她提供了资金,她动员农民出工出力。她和丈夫率先掘起第一锹泥土。烈日下,村民们集合在泥土路上,卖力气修自己脚下的路。不到一年时间,终于修完了6条水泥路。有了平坦的路,韩丽又组织村民栽花种草。从此,每年的春、夏、秋三个季节,全村家家户户门前、路边都呈现出一派草绿花红的诱人景象。以往那一片片荒芜的角落,如今都散发出了沁人心脾的花香。

  百年来,这个村的村民喝的都是土井水、“洋井”水。要想改造饮用水,对于村民来说那简直是白日做梦。然而,韩丽却下定决心让村民们梦想成真!她组织村民打深水井,安装自来水。仅用一年时间,朝阳村就完成了自来水工程,家家户户都喝上了过滤后的自来水,这在辽源市的农村是独一无二的。

  “有个好的小学校,让村民的子女们都得到良好教育,这样才能够彻底提高村办小学的素质教育水平。”韩丽是这样想的,又是她必须抓紧办的一件大事。于是,她提出了“提高村民素质,必须从娃娃们抓起”的响亮口号。过去,朝阳村小学的办学条件相当低劣。从打建校以来,由于校址较高,打井一直打不出水来,师生们只好靠从家里带水或花钱买水喝。韩丽上任后,很快聘请来了高级技术人员,终于成功地打了一口深达60多米的水井。从而,结束了师生喝水难的历史。接着,她又四处奔走,先后筹集资金20余万元,并争得苏州市教育部门的支持,在本村扩建起了“希望小学”。接着,又取得多家企业的资助,为小学配备了13台电脑,并且实现了远程电脑教学。这在辽源地区的村级小学里,也是首屈一指的。

  以往,这个村的村干部没有办公场所,村民也没有活动场所。韩丽上任后,不但逐渐偿还了村里的外债。同时建起100多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室,20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组建起了朝鲜族老年协会。村委会大院成了村民们的活动场所。韩丽组织村民在这里开展娱乐活动、美德教育。又组建了村民演出队。每当傍晚,众多村民集中到这里跳朝鲜族舞蹈、扭东北大秧歌,锣鼓声声,欢歌笑语。每当节日,韩丽都组织开展大型的文艺演出。如今的朝阳村,道路平坦洁净四通八达。一座座砖瓦房拔地而起、显赫成行。绿树、鲜花芳香四溢。8年来,朝阳村共筹集资金450余万元,新修了桥涵5座、石砌路边沟5000延长米、统一安装铁制院墙7000延长米,修建公共厕所200多个、设置垃圾箱200多个,村里组建了保洁队,做到了垃圾日有日清。搬迁柴草垛86个,植树1万余棵,绿化美化村组公路8公里。全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炉灶,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了100%。修建了篮球、排球、乒乓球场地,极大地丰富了全村村民的文化生活。安装路灯30多盏,当路灯“刷”地一下子全亮了的那天夜晚,全村村民几乎全都没了睡意,都不约而同来到银光普照的水泥路上,三五成群地唠着、笑着、溜达着。都说,咱们农村有了路灯,这和城市还有啥区别呀!现在的朝阳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2010年6月,一直在韩国打工多年的朝鲜族村民朴洪植返乡探家,一进村,看到焕然一新的故乡,竟然找不到自己的家门了!

  8年来,韩丽一直把乡亲们的冷暖、疾苦装在心里,做到了每户人家的红白喜事她必到场、村民遭遇天灾人祸她必到场、村民生病住院她必到场、发生重大纠纷她必到场。当她听说年迈的村民冷生老两口被他们的老儿子撵出家门的消息后,立刻登门。首先,现身说法地教育冷生的老儿子夫妻俩。最后语重心长地说:“老猫炕上睡,一辈留一辈。你们还有孩子呢,将来你们到了老了那一天,你们的孩子要是不孝敬你们,把你们俩也撵出家门的话,你们心里是啥滋味呢?”听了韩丽的批评教育,小夫妻俩主动向父母赔礼道歉,马上把两位老人接回了家。

  2010年10月的一天,村民迟胜军因为车祸瘫痪在床了。韩丽听说后,立刻前往看望。常言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去年腊月,迟老汉的儿子又突然患上了白血病。韩丽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马上派儿子开着自家的轿车拉着病人,先后多次去辽源市中心医院、省城长春的几家大医院寻医问药。这两件事把迟老汉全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每当唠起本村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村民们都说这是因为他们摊上了一个为广大村民真心实意办实事的好书记!(王盛昌 李寒)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09:48 来源:辽源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