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之思

中国药科大学 高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党性教育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的这一性质以及它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所形成的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点,就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党性。 

党性作为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不仅体现在党的整体机制中,体现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党员的思想言论和行动中。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性的直接体现者。我们党是由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有机整体。党是否坚强有力,能否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是否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党员的具体言论和行动能否充分体现党性原则。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不能只是一种宣言,必须通过全体党员的具体言行体现出来。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党员的党性,广大党员增强了党性,才能够真正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提高党的战斗力。我们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仅决定着自己党性觉悟的高低,还直接影响着党的性质和战斗力。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建立在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特性基础上的,它要求党员具有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自觉认识本阶级的地位、利益及历史使命,在任何情况下都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同时用无产阶级的一切优良特性武装自己。

加强党性修养最根本的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 世界观的转变是根本的转变        

当你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时, 你可曾想过,这只是你崇高人生追求的第一步,只是在组织上跨入了工人阶级先进部队的行列。要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先锋战士, 需要终生的磨炼和不懈的奋斗,这种磨炼就是党性的锻炼和修养,就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坚定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自己所追求的共产主义事业终身战斗。这条很长的路程,就是一个党员“经常按照党章和党内的各项规定对照检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规范行为,严以律己,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进行党性锻炼和修养,在思想上完全入党,做一名合格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自我改造的历程。 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而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共产党员,共产主义世界观还处在形成阶段,没有经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组织上虽然入了党,但是思想入党的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每逢重大严峻斗争考验时,他们政治上就不那么坚定, 旗帜有时不那么鲜明。即使是入党时间较长的同志,由于党所处的环境地位变化了,特别是党所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有许多新事物需要去认识,有许多新领域需要去探索,有许多新问题需要去解决。当代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历史性转折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到价值观念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这样一个新的复杂环境和严峻考验面前,有的老党员思想上也会出现新困惑,也会受到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看到有的革命几十年的老党员,甚至高级领导干部党员由于忽视党性修养,放弃世界观的改造,背离党的宗旨,思想意识逐渐起了变化,党性观念渐趋淡化,终致经不起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而丧失党员的气味,丧失厂党性,变成腐败分子。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 而要实现根本转变,牢固地确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必须长期地自觉进行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用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优良特性来改造党员的本质。总之,每一个党员同志都应该有这样的观念:在组织上入党,只是人生理想的驿站,而不是终点;在思想上完全入党,是不懈追求和艰辛跋涉的终生目标,而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重视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正是思想上完全入党的必由之路。

二、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自觉实行党性修养的典范      

重视党员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大特色。这个特色和优良传统的形成,既是以毛泽东 、邓小平和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大力培育、坚持和倡导的结果,又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领导中国人民闹革命、求解放、搞建设、图富强的伟大斗争中,自觉进行党性锻炼和修养,为全党同志作表率、当典范的结晶。每个愿意做一名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战士,应该以他们为楷模,终生不忘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和完善自己。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