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高于一切

——来自共产党员奋战在四川雅安抗震救灾最前线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隔山隔水,共产党人和我们相偎相依。

  受苦受累,共产党人和我们相拥相伴。

  流血流泪,共产党人和我们相守相望。

  无私无畏,共产党人和我们相扶相助。

  ——题 记

  四川雅安,巴蜀大地再一次揪心的痛。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芦山7.0级强烈地震猝然而至。美丽的家园瞬间满目疮痍,处处弥漫着生命的呼号。

  1小时、1分钟、1秒钟……危急关头,共产党员和时间赛跑;困境绝地,共产党员与死神抗争。

  面对地震灾害,英雄的共产党员从瓦砾中爬出,擦去血泪,在余震中搜救生命;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深入村组、农户,动员组织群众与灾难搏斗;他们主动承担安抚群众、搜集灾情、排查隐患、卫生防疫等最艰苦的工作。他们浑身泥土,声音沙哑,冒着生命危险打通“灾区孤岛”;他们视灾区群众为亲人,捧来爱心送温暖,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多难兴邦、多难砺党。这就是我们英雄的共产党员,这就是我们最可爱最可亲最可敬的人……

  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把人民安危放在心上;在危急关头迎难而上,把群众冷暖置于首位——

  忠 诚

  震级高、波及广、破坏重、余震多、救援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中国共产党员率先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从抢救生命、救治伤员到灾区群众安置,从加强余震和气象监测到加强地震灾害隐患排查……中南海时刻牵挂于心,恰如暖流温暖着灾区群众的心,鼓舞着救灾人员的斗志。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高于一切。

  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向四川地震灾区下拨救灾党费300万元,把中央的关怀送往灾区,支持抗震救灾、救助受灾党员群众;向地震灾区派出工作小组,慰问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

  奋起抗震一线,冲锋救灾一线。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他们中有干部,军人,警察,医生,教师,工人,农民,大学生……他们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带头冲在抗震救灾最前沿,带头承担最危险、最繁重、最艰巨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I级应急响应,把抢救伤员作为第一要务,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赶赴灾区,即刻组织当地力量进行救援。震后半小时,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即赶往震中芦山县,其他省领导紧急行动、分头负责、靠前指挥。

  地震发生后不到3小时,四川省委组织部向全省组织系统发出紧急通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省委组织部派出7个工作组奔赴抗震救灾一线,指导、督导党组织开展工作。

  雅安市迅速动员和组织120多个党员工程抢险队、760多个党员突击队、近万名党员,深入村组、农户抢救伤员,紧急抢修受损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

  ——在芦山县,23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重灾区龙门乡、太平镇,150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救灾突击队,与武警、公安干警一道深入垮塌楼宇抢救伤员;各乡镇、县直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成立党员抢险突击队和青年抢险突击队,深入村组、农户抢救伤员570余人。

  ——在荥经县,10余支党员服务队奋战在抢通保通主干线上,向来往车辆发放矿泉水、面包等。县里还派出15名矿山救护队员、2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及医疗救护队组成的救援队支援芦山县,协助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在雨城区,全区300余名机关干部奔赴各村(社区)收集灾情,排查险情,做好群众思想安抚工作,帮助群众抗灾自救;震后仅20分钟,区委组织部全体干部赶回单位集结后,赶赴抗震救灾一线。

  ——在名山区,区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深入乡、村、组(社区),查灾核灾和抢险救灾;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民兵抢险应急队,赶赴受灾地区抢险救灾。

  ——在天全县,由县委常委带队,组成县、乡干部联合工作组,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做到“县乡干部覆盖所有受灾村组、临时党支部覆盖所有安置点、党员帮扶覆盖所有受灾群众”。

  ——在汉源县,县委第一时间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同时,立即组织第一批共81名党员干部赶赴芦山县开展救援工作。

  ——在石棉县,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赶赴芦山县协助重灾区开展抢险救灾。
  这是一组组熠熠闪光的数据——

  震后第一时间,雅安市2278个乡、村党组织将乡、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突击小分队,在救灾一线抢救转运伤员10974人。10万名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和袖套,冲在抢险救灾最前沿,承担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目前,276个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337个救灾物资发放点、220支流动医疗服务队、3200多支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全部建立临时党组织。

  哪里有生命呼唤,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牵挂;哪里有千难万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力量。这一切源于——

  中国共产党员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信念,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同冷暖、共休戚的力量。

  与巨大灾难无惧鏖战,把脆弱生灵倾情召唤;与无情灾害英勇搏斗,把生命希望倾力追寻——

  使 命

  4月20日8时02分,52岁的芦山县大同村老支书袁超像往常一样来到村活动室。突然地动山摇,一阵“大颠簸”之后,袁超被狠狠地摔在地上。

  “天啊,地震!”袁超在余震中挣扎着爬起来。“必须马上把人员疏散出去!”不容多想,袁超奔出活动室,骑上摩托车沿途高喊,“地震来了,赶快出来。”随后召集全村党员紧急集合成立应急队,分成5个小组,挨家挨户通知和巡查。紧接着,袁超来到村民聚集地点,发现有村民没及时疏散出来,便带着党员再次奔向泥瓦不断坠落的危房。从危房中抱出两名留守儿童后,袁超的脚步显得有些踉跄,但他不顾劝阻,又冲进一间即将垮塌的木房中背出1名老人。

  在袁超带领下,应急队成功抢救出60余名伤员,运送20余次伤员,1900余名村民全部转移,无一人死亡。这时的袁超吞咽了一下疼痛的喉咙,摸摸衣兜后才发现,治疗癌症的药片早已被汗水浸湿。

  面对上千次的余震,英雄的共产党员奋不顾身的身影、坚毅刚强的面庞,让受灾群众感到温暖和力量。

  地震发生后,宝兴县水、电、气全部中断,县城、灵关镇、大溪乡房屋100%受损,10多人死亡,进出道路垮塌严重,救灾工作面临巨大困难。必须把灾情传递出去!

  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岩飞临危受命,只身一人徒步绕道天全县老场乡赶赴芦山县城。这是一条崎岖的乡村道路。上路后,王岩飞才发现,这条路段也出现了塌方,道路最窄的地方只容得下一只脚。他小心翼翼地挪动脚步,不时警觉山上的飞石……

  行至一半路程时,王岩飞已觉体力不支,毕竟震后未进一粒米,一路连滚带爬耗费了许多力气。“我身上背负着全县5万多名群众的希望,我不能,也坚决不许自己倒下去,就是爬,也要把灾情送出去!”他这样想。经过5个多小时艰难跋涉,王岩飞抵达芦山县城,传出宝兴灾情。

  面对灾难,每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干在最先,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党支部书记骆正冲骑上摩托车,冒着余震和飞石,逐个小组巡查情况,组织党员群众自救。震后,在外忙碌的古城村村委会主任高全良匆匆往家赶,途中发现邻居高永建正在抢救被埋的两个外孙,他二话没说,就跑上去救人。救出两个孩子后,高全良才回家,而岳父因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停止了呼吸。“危急时刻,党员干部总是奋不顾身冲在最前面!”高永建感激地说。

  “地震了!帮我把针头取了!”地震发生时,正在输液的洪雅县花溪镇唐坝村民兵连长吴佳林,马上要求护士拔掉针头,护士没有答应,46岁的吴佳林一把扯下
  针头,摁住针眼就向镇武装部跑。当天吴佳林率11名民兵加入镇武装部组织的救援队奔赴芦山县。

  芦山县龙门乡武装部长马文通,不顾生命安危,冒着密集而强烈的余震,冲入到危房中救援群众时,被震落的砖块砸伤背脊,但仍然坚守一线,救援灾区群众。

  彭山县江口镇白蜡村老党员胡仲元,做完颈部脂肪瘤切除手术不到1天,不顾医生嘱咐和家人劝告,忍着伤痛毅然奔向救灾第一线,连续奋战10个小时,多次虚脱咬牙坚持,17户灾民全部安全转移安置。

  汉源县大树镇新民社区预备党员徐春才,自家房屋受损严重,但他却冲在救援一线:“这个时候,是党考验我们的时候,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小家就顾不上了……”

  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党支部书记杨全华,主动把租用的30亩大棚蔬菜种植土地提供出来,建设受灾群众安置点。

  地震发生时,芦山县委组织部干部潘德伟顾不上照顾怀孕的妻子,用双手刨挖水泥块,千方百计救出废墟下的小女孩,被称为“不怕死的叔叔”……

  灾难,震不垮共产党员拯救生命的精神和信心。

  危难,打不倒共产党员排难除险的意志和力量。

  这,就是人民哺育的共产党员。他们面对灾难,砥柱中流;他们面对危难,力挽狂澜……

  在危难中播撒人间真爱,把受伤身躯深情呵护;在逆境中迈过断壁颓垣,把坚实脊梁高高挺起——

  丰 碑

  “哇哇哇……”伴随着稚嫩清脆啼哭声,地震发生后第10个小时,又一名“震生宝宝”在天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吴中蓉手中诞生。从产房出来,吴中蓉全身酸软无力,汗从脸上、脖子上直往下流……在余震不断的天全县,吴中蓉将县人民医院临时搭建的救灾板房变为产房,帮助接生9个“震生宝宝”,被群众亲切称为“党员妈妈”。

  情切切,爱深深。灾难面前,一个个有情有义的共产党员和灾区群众一道挽起坚强臂膀,托起战胜灾难的希望,树起了一座座践行宗旨的特殊丰碑。

  亮党旗、亮党徽、亮行动。4月25日,宝兴县宝兴中学安置点。佩戴着“党员突击队”袖章和“党员志愿者”胸牌的救灾人员紧张忙碌。看到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陈超戴着红袖章,很多群众跑来咨询问题。陈超说,党员亮明身份,沟通更加有效。身为宝兴中学安置点伙食团的“后勤部长”,党员欧阳肩负着3000余人的吃饭重任。“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早上六点半之前吃饭,我们五点多就得起床。”欧阳说。说话时,他的眼睛通红,嗓子嘶哑。

  地震发生后,作为一名神经外科的骨干医生,雅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师朱成明被派遣到芦山县进行医疗救援。他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一重担。但医院的同事们并不知道,他的母亲就在3天前突发心脏病,病情危急。

  4月20日19时,当朱成明听说母亲病情后,心里一沉。片刻后他作出决定:继续坚守一线!他说,“与母亲相比这里有成千上万的人亟待治疗,我应该在最短时间内让群众脱离危险!”

  汉源县医院副院长任锦翔刚走下手术台就主动请缨,组建医疗救护队奔赴灾区。地震后,芦山县人民医院破坏很严重,不断送来的伤员都躺在地上,他与医生们一起跪在地上救人。7个小时内,处理伤者超过上百人。

  双手就是爱的行动,双脚就是生的希望。

  在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集中安置点临时党支部,一排摩托车引人注目,这是临时党支部组建的以党员为骨干的摩托车志愿服务队。30多名年轻小伙驾驶摩托,承担着护送伤员、运送物资等任务。思延乡党委书记崔夏说:“地震发生后,村里好多在外打工的小年轻们迅速回来,聚在临时党支部的周围听从指挥。”

  四川电力公司党委在地震后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13支,党员突击队52支,党员抢险队35支,奔赴灾区抢修供电网络。经过13个小时奋力抢修,芦山县城重点区域恢复供电。来自德阳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鲁鹏说:“我向党旗宣誓过,向人民作出过承诺。面对大灾,只有认真坚守好岗位,才能实践我的誓言、兑现我的承诺。”

  在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四川省军区某预备役工兵团政委邓洪,率部队官兵第一时间赶到,出色完成了各项救灾抢险任务,随后担任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副书记,被群众亲切称为“上校支书”。84岁的村民陈代全老人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解放军。我们在睡觉,党员干部还在巡逻;有饭了,党员干部让我们先吃……”

  “地震一来,房子倒了,一辈子的心血没了,我整整哭了三天,感到生活无着。”雨城区上里镇七家村村民吕芳英流着热泪说,“看到党员这样为我们辛苦,我要化悲痛为力量,建设美好家园”。

  芦山县体育中心安置3000多名受灾群众,在县委组织部指导下,安置点50名党员成立临时党委,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地震后仅4天,全县已有超过100名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王利虎说:“他们的行动,让我觉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光荣!”

  从汶川到玉树、到舟曲,再到芦山……

  岁月如歌,壮志如山。中国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为人民奉献之歌、为人民奋斗之歌。

  我们为之感动、为之自豪、为之骄傲。(特约记者 仲组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