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雅安震后地质灾害防治有序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雅安震后地质灾害防治有序推进
  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确定“1+11”方案,国土资源系统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和土地利用两项规划

  5月1日白天到夜间,雅安普降小到中雨。记者从四川省雅安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为应对地震灾区与汛期叠加可能形成的群发、多发性地质灾害,雅安市正在抓紧部署、有序推进震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截至2日16时,各县(区)尚未收到地质灾情报告。

  据雅安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曹正琪介绍,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19个单位342名专家和专业地勘单位技术人员已经赶赴雅安地震灾区,排查地质灾害隐患,提供应急技术支撑。

  在排查的同时,雅安市国土资源部门加紧落实各项防灾、应灾措施。截至5月2日,已在芦山、宝兴等地设置了62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牌,完成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1032个。在对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进行地质灾害危害性评估的基础上,雅安市落实专职人员,昼夜监测,应对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

  雅安还积极开展应急避险自救训练和防灾知识宣传培训,让群众熟悉灾害发生时的紧急撤离路线和应急避险地,提高广大群众的识灾防灾能力。截至5月2日,该市进行地质灾害避险演练490次,3万多人参与。

  记者近日获悉,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工作包括1个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将从11个方面研究重建支持政策,主要涵盖财政、税费、土地矿产、投资、生态环境、金融、产业、就业和社会保障、粮食、地质灾害防治等内容。

  据了解,11个专项规划包括城乡住房建设、生态修复、防灾减灾、灾后重建土地利用、地质灾害防治等。根据安排,国土资源系统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和土地利用两项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交由四川省地矿局华地公司、成都水文队负责。规划范围覆盖灾区的6地市,共21个县。

  成都水文队及华地公司表示,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工作,并针对不同地质灾害隐患类型,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监测、避险搬迁、工程治理等措施,最大限度防范次生地质灾害发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15:16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