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丽:村支书就要管致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在检查袜子的质量(4月23日摄)。从一个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贫困村到人均收入近2万元的富裕村,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在村支部书记韩丽“风险我扛、成果共享”的理念下,精品种养业、涉外劳务输出、集体企业成为全村重要的“来钱道”,一幅致富奔小康的画卷在朝阳村慢慢展开。

  韩丽和数字“4”特别有缘:1964年出生,1994年入党;2004年,40岁时当上了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40岁时的韩丽,自己的小日子过得很滋润。家庭幸福,儿子懂事,家里种着4垧多地,同时还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光是养猪、养鸡,一年就能收入个十来万元。”

  40岁时的韩丽,不再满足于只是自己过得好,通过竞选演讲、民意测验,当上了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上任伊始,韩丽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那时,我们这儿是有名的贫困村,500多户人家、2000多口人,人均收入仅有3000多元,村集体欠债130万元。村里连条水泥路都没有,垃圾满天飞,雨天一腿泥。”

  “家里当然不理解啊,放着自己好日子不过,扯这个干啥。但人活不能光想自己好,带着大家一起过上富裕日子,那多好啊。我不怕吃苦,认准的事儿,就是一门心思地干。”

  韩丽先从自己的长处做起:分期分批组织村民参观自己的养殖场,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帮助贷款、修建圈舍、购买饲料。一年后,一批养殖户成长起来,朝阳村也很快成为了有名的乌鸡养殖专业村。2010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鴜鹭”牌。现在,全村乌鸡养殖户已达到100余户,年销售收入200来万元。还有养牛大户18户,年出栏育肥牛5000头;养猪大户15户,年出栏育肥猪10000头。

  随后,韩丽又带领着大家伙儿组建了“鴜鹭”牌系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利用5000亩水田,组建绿色无公害水稻种植区,稻田里还放养上螃蟹、小龙虾、泥鳅。2012年底,蟹稻米纯收入4450万元,这些小河蟹、小龙虾、泥鳅等也为农民增加收入200万元。

  “种地养殖都是传统的致富路。我想着还要努力创办村集体事业,让百姓跟着有事儿干、有钱赚。”现在,村里有了不少“明星”村企:年产值2000万元的袜厂、榨油厂、大米加工厂、朝鲜族宴宾园等。

  2011年,村里的袜厂、广场和一条水泥路同时开工,韩丽忙得脚打后脑勺。嗓子总是痛,原来是长了息肉。把小手术做了,马上又回来上班。“医生让休息20天,不准说话。可正是忙时,我7天就该说说,该干啥干啥了,但影响了手术效果。”

  村庄富了,环境变了,人们的生活也不再是从前的模样: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泥土路变为水泥路,路灯照亮了乡村的夜晚;350个标准公厕,200多个垃圾箱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希望小学建起来了,村民全部办理了合作医疗;春天到来,韩丽领着大家伙种的树栽的花,开始吐露着美丽的芬芳。

  村庄富了、美了,未来怎样发展?韩丽说,我们下一步计划发展绿色生态游。现在,鴜鹭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建了1/3,“欢迎到时候到我们村做客啊,保准让你看到最美的乡村景色。”

  韩丽常说,作为一名村支书,论官职没有品级,论俸禄难以富贵。但是,你一旦选择了,就要有干出个样来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责任很重,不仅要想事儿,还要干实事儿。这个女村支书想到了,也做到了:朝阳村年生产总值现已达到8300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元,人均收入9870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明星村、示范村。(记者 孟海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05: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