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挺直的脊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汶川到玉树,到舟曲,再到芦山,面对自然灾害,亿万中华儿女在党中央领导下,坦然面对,科学应对,在抗击灾难中挺直脊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汶川:危难时刻彰显本色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总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地震。

  残垣断壁中,危难时刻里,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始终战斗在救灾第一线。那一刻,1.8万支“党员抢险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队”投入抗震救灾一线;那一刻,176.59万名党员干部奋不顾身,成为灾区人民的“主心骨”。山崩地裂,撼动不了坚不可摧的党组织,更击退不了英勇无畏的党员干部。

  各地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心系灾区,共交纳97.3亿元的“特殊党费”,支援灾后恢复重建。如今的汶川,已获得重生,农村安置点错落有致,城镇安居房拔地而起,学校、医院等分布合理,一个和谐美好的新家园展现在世人眼前。

  玉树:在青藏高原上崛起

  2010年4月14日清晨,青海玉树县发生了7.1级强烈地震, 2698名同胞遇难。

  “同人民在一起!”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玉树高原上,大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消防战士不顾高寒缺氧,从废墟中抢救出1400多名群众的生命……

  成效显著的不仅是救援,更有恢复重建的工作。3年后的2013年4月14日,在玉树结古镇巴塘公园内,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农牧民住房重建目前全部完工,城镇住房重建完工率94.9%。

  舟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010年8月8日凌晨,甘肃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1434人遇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经过22天奋战,受淹区域全面退水。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据统计,全国向甘肃舟曲灾区捐赠资金超过5亿元。经各方近3年努力,截至2012年11月初,舟曲灾后重建170个项目中的108个已完成建设,占总规划投资的90.9%。

  芦山:处变不惊,反应迅速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受灾人口152万。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随即开始。

  各方处变不惊,反应迅速。震后仅1分钟,中国地震局发布自动地震速报信息;震后10分钟,四川省卫生厅调派首批12支医疗队近200名医务人员参与紧急救援;震后1小时内,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交通运输部等救灾指挥系统各相关部门全部到位……危机应对体系的日益成熟为救援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科学高效的救援下,21日,震区已基本实现救援全覆盖;22日,震区通信道路电力基本通畅,损毁公路九成抢通;截至23日8时,在黄金72小时内,共搜救遇险被困人员165人,其中生还150人,转移和疏散群众6976人……(记者 江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