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民眼中的“万能女支书”

——记吉林省东辽县朝阳村党支书韩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村民李雪来说,今年的“五一”劳动节与往年有着很大的不同。今年3月开始,她从待业青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劳动者。

  在家门口的袜业公司生产车间内,入厂不久的李雪已经能够一个人管理8台机器了。“走10分钟就能到工厂,每月能赚到1000多块,妈妈比我进厂早,已经赚到2000块了。”李雪说,能有这份满意的工作,多亏了“韩姨”。

  李雪所感谢的“韩姨”就是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2003年,安石镇政府将朝鲜族农民居住的朝阳村与近邻的汉族农民居住的路河村合二为一,组建起了新的朝阳村。2004年春,在吉林省村两委换届中,韩丽当上了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不足10年,朝阳村人均收入从当年的不足3500元增长为19887.2元,昔日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变成了“全国精神文明村”“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优秀示范村”“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村”“辽源市新农村明星村”。韩丽也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组织书记”,还光荣地参加了党的十八大。

  入户走访走出致富门道儿

  韩丽一上任就遇到了难事——镇里集资修路。

  “我是从外面嫁到朝阳村来的,难免有些村民还不认识,更何况乡亲们本来就不富裕。”韩丽说,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更为了和乡亲们联络感情,她开始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从天亮到天黑,韩丽仅用1周时间就走遍了全村500户家庭,收齐了90%以上的集资款。

  朝阳村共有村民2156人,其中朝鲜族村民1105人,占51%。在走访的过程中,韩丽看到很多朝鲜族村民家庭人多地少,收入甚微。于是,韩丽开始鼓励他们,借助语言优势出国赚钱。

  “去打工倒是条道儿,可俺拿不出钱啊。”2008年,朝鲜族村民宋成官想去韩国打工,但是由于资金短缺,出国日期一拖再拖。韩丽知道后,主动陪宋成官跑信用社,帮他贷款10万元,使宋成官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几年来,韩丽先后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余万元、转移劳动力1000余人次。仅劳务输出这一项,每年就为村民创收1500余万元。

  出门“溜达”学回多种经营

  “这是头天晚上放下的装进诱饵的笼子,今个儿一捞就是一笼子。”2012年秋收,村民孙长海站在水田里算起了丰收账,“以往每亩地水稻收入5000元,河蟹收入600元。今年养了小龙虾,每亩龙虾能卖3000多元,一亩地下来就赚8000元。”

  通过几年的实践,韩丽悟出一个道理:要想在有限的土地上收获更大的效益,必须发展多种经营。从2006年开始,韩丽时常出门“溜达”,每次回来,朝阳村都要热闹上一阵子。

  2006年,韩丽三进省城,请回专家对朝阳村耕地的土质、水源地水质进行化验,认定完全可以建成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紧接着,她又风尘仆仆地跑去黑龙江、辽宁等地请来高级技师常年“蹲点”,指导村民在无机稻田里养蟹。

  2007年,韩丽买回2000余只乌鸡雏,在试验性饲养获得收益后,带领村民们搞起乌鸡养殖。2012年,韩丽从江苏参观回来,连续3次购进500斤小龙虾种苗,并于当年9月举办了首届朝阳村小龙虾收获节。

  如今,朝阳村已有乌鸡养殖户上百户,专业牧业养殖小区3个,建成了朝阳村袜子厂、笨榨豆油厂、大米加工厂、朝鲜族宴宾园4个村办企业。产出的品牌稻米畅销韩国和我国广州、深圳,河蟹和小龙虾在省内外供不应求。村民们说是韩书记“溜达”出的赚钱招儿让全村致了富。

  贫困村大变样儿

  “五一”后的朝阳村逐渐回暖,柏油路两旁的小树长出绿芽;村委会大院里,擦得锃亮的东方红牌拖拉机正要下地春耕;夕阳西下,广场上是村老年协会快乐的秧歌舞步。而韩丽上任时,朝阳村还是“旧草房、泥土路,小学校里破操场”。为修好村里的6条土路,韩丽在乡政府一待就是一天,直到“村村通”的政策为她提供了资金。她动员农民出工出力,自己和丈夫率先掘起第一锹泥土。不到一年时间,修完了6条水泥路。

  朝阳村小学由于校址较高,从建校以来就没打出过出水的井,师生们只能从家里带水或花钱买水喝。韩丽上任后,请来了高级技术人员,打出了一口深达60多米的水井。接着,她又先后筹集资金20余万元,并争得教育部门的支持,扩建了小学。

  修完学校,韩丽又建起300多平方米的村委会大院,20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组建起了朝鲜族老年协会,修建了篮球、排球、乒乓球场地。全村家家户户用上了沼气炉灶,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了100%……

  朝阳村养猪大户孙波说:“这两年,常在韩国打工的村民返乡时,都一时找不着家门。村容整洁了,村民富裕了,乡风文明了,村里大变了样。在大伙眼里,韩书记就是朝阳村的‘万能女支书’。”(记者 曾毅 任爽)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06: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