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后春耕生产恢复全力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时逢农村“三抢”(小春抢收,大春抢种、抢管)的关键时刻,雅安市针对地震灾害和困难,全力抓好灾后春耕生产恢复,成效明显。

  据雅安农业局统计,截至5月5日,小春粮油作物中,小麦已收0.34万亩(汉源石棉两县),占应收面积的2.2%,北部县区尚未开始收获;洋芋已收获9.8万亩,占应收面积的58.2%。大春粮食作物中,水稻已移栽4.65万亩,占应栽面积的11.5%;玉米已播栽38.92万亩,占应栽面积的89.5%。重灾区天全、芦山、宝兴小春作物收获大春粮食作物播栽进展较慢,其余区县进展加快。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害给雅安灾区造成重大损失,农业生产也受到了较大影响,部分农田、粮油经济作物、机电提灌站、沼气池及设备等生产基础设施被毁。雅安全市奋起自救,迎难而上,措施有力。

  雅安市首先制定下发了《大灾之年粮食不减的工作意见》、《雅安市地震灾后粮油作物恢复生产技术方案》、《关于加强芦山“4·20”地震抗震救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和《关于开展“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经济作物恢复生产的通知》,统一部署规划,并组建“抗震救灾农机应急服务队”,出动技术人员86人次,先后到雨城、名山、芦山义务检测维修受损农机具130多台,服务农户127户,累计为农户节约维修资金近万元;已落实农机专合社和服务队5家、经销企业3家,组织油菜收割机10多台套。四川省农业厅目前已支援雅安市小型收割机、稻麦脱粒机等各类农机具370余台,支援肥料1000吨。4月22日至今,雅安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5人次,执法车26台次,检查农资经营网点310个次,目前未发现问题。(记者刘裕国)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06: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