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六步曲”突出党员教育工作实效性

安徽亳州颜集镇政府 屈广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新活动载体为手段,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加快推动发展为目标,以党员思想理论教育为重点,有效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尽早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与组织保证。

党员教育必须突出实效性。那么如何突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呢?以笔者之见,应该做到“六步曲”: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不断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坚持舆论引导,充分利用《人民日报》、《求是》、《新华网》、《人民网》等重要的报刊杂志与网络,运用黑板报、宣传栏、广播、电视及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观摩会、交流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党员教育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的集中体现,是各行各业的党员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时代强音”和众多党员群体的“闪光点”。党员教育就是要坚持把新时期党员先进性普遍标准与党员工作岗位特殊性标准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切实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化为开拓进取、争创佳绩的责任和动力,创品牌、争一流,让先进性标准在岗位上体现,落实到具体党性实践活动中,亮出共产党员的牌子,叫响“我是党员”的口号,树立起党的先进性旗帜,以创品牌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工作上水平。

二是强化科学管理,健全完善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教育活动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通过建立党员登记卡、设立党员监督栏、实施跟踪考核等措施,对不同行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分别提出教育要求,实施分类指导,调动广大党员敬业奉献、创新发展的积极性,激发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内动力。通过以干活学、以联帮学、以查督学等方法,把提高党员素质、接受党性锻炼、参加实践活动纳入党员教育整体布局,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充分利用基层党校、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发挥各种师资力量,定期深入宣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抓骨干、促落实,稳步扎实地推动教育活动的开展。注意不断总结经验,研究制定党员教育的具体标准、推进措施、考评体系和表彰办法,着力在健全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建立起经常持续的创优、奖优、倡优激励机制,使党员永葆先进性的成果唱响全社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公仆形象。

三是确定党员教育目标,着力实现教育活动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坚持以深化先进性建设为重点,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核心,以加快推动发展为目标,着眼于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眼于强化党员意识,更好地发挥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创新发展,推动工作上水平。区分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和服务窗口等版块,将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贯穿到教育活动始终,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突出行业特色,细化分解目标,等等。并随着教育活动不断深入,丰富品牌内涵,完善理念功能,发挥辐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本职,干出一流业绩;深入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围绕贴近中心,加快推动发展,为不同层次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四是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抓认识、明方向是做好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此,从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斗争和国际环境变化的现实中,充分认识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紧迫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从国内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上,分析看待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必要性;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上,理解领会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艰巨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健全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的任务更加艰巨;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上,深刻阐明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识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级党组织肩负着宣传、教育、引导和推动作用,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以宽广的眼光观察世界,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从改革发展和党员教育工作的实际上,不断增强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主动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识到,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紧迫性,坚持不懈地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建设引向深入。

五是丰富主题活动,着力彰显广大党员在推动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围绕中心、贴近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引导广大党员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子、党员联户”等形式,深入农村、来到社区和困难企业,有重点地选择部分农村贫困户、城市下岗失业职工、失学困难学生、孤寡残疾人员等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义工队”等形式党性实践活动,努力争做促进改革发展的模范。  

六是抓好理论学习,着力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充分运用宣讲辅导、网上党校、多媒体、远程教育等手段,坚持把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及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认识和理解结合起来,把党员理论学习与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寓学习于活动中,寓教育于实践中,大力推进理论普及工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检验工作成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效地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09: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