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新思路

安徽肥西紫蓬镇白衣村 许小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新时期进一步加强中共党员的教育,提升党员素质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全面提高党员知识素质水平,推行多种培训方式

中国共产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一面旗帜,指引着人民向着建设富强民主和谐的国家而奋斗。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纷纷效仿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良好的典型形象能带给人以极大的精神鼓舞与心理感染,对社会风尚的形成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有很大的必要性。党员教育有很多方式,但是要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却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常见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读书。党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层面,以提升自己的个人水平。可以通过举办“读书周”来调动广大党员读书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专门提供图书供人们去阅读。当然,读书的同时还要时刻注意是否可以与实际结合,应用于实际的事物中,力求做到知行合一。

2、实践。为了迎接新形势的挑战,党员需要多到基层走一走,到艰苦的地方去考察民情,了解相关情况,从而提出相关的对策。对于一些重要职务,可以设立助理职务,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主要负责人的负担,使之从繁忙的日常事务中脱身而出,专心于重要问题的考虑和处理,而且具有培训待提拔党员的好处。

3、创新。要时刻与国际接轨,积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消化以后再创新。通过实地考察或者其他媒介来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要要注意与实际情况向结合,不能照搬照抄,要从中发现适合自己的方法。

二、坚守自己的岗位,不停的完善自身

 “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这句话看似是贬义,但是换个角度来看,也可以用于广大党员的工作之中。在这个社会分工日趋明确的环境里,如果每个人能做好自己的事,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孔子曾对子贡说过“赐也贤乎哉,夫吾则不暇。”这句话告诉我们只有先完善自己,才能影响他人,帮助他人。只有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广大党员要时刻进行自我审度,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完善自身并不是脱离实际的闭门思过,而是与社会实践相联系的自我反省和自我升华。

三、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提倡清廉节约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反腐倡廉制度虽然是近年来中国反腐斗争实践中应运而生的措施,但它的思想却源远流长,先秦时期就建立了巡视制度,明朝朱元璋为惩治官场腐败,曾亲自主持修订《大明律》、制《大诰》,以加大对贪官污吏依法惩治的力度。我国正处于体制变革,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重要时期,权力是腐败的核心,体制不健全是腐败的主要根源。因此,要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方向发展。

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关系着国家的兴衰,关系着民族的生死存亡,因此,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党员教育工作,时刻注意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从而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走向富强之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09: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