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丽式”干部演绎最基层的“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源动力又在何处?笔者认为,梦想的实现由每一个微小的信念所积累,“中国梦”的实现是由每一个基层工作者的点滴汗水汇集而成,我们从东辽县安石镇“最美基层干部”韩丽的事迹中便可寻找出梦想的发源。

  “中国梦”应是实在的梦,即实现国家富强,落在基层就是如何带领人民群众致富。韩丽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本着这个出发点,通过带头组织全村群众养殖乌鸡、螃蟹创收脱贫,短短8年韩丽创造了村民眼中的奇迹,全村年生产总值增加到8300多万元,人均收入提高到9870元。有钱了,这才是群众眼里最直观的“富”,而不是GDP统计表上虚无缥缈的数字,带领群众实实在在的挣钱,才是一个实在基层干部应该做的实在事儿。

  “中国梦”应是直观的梦,基层工作要体现现代文明色彩,就必须摒弃陈旧的农耕文明形态。落在基层农村就是要搞好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9年间,韩丽为村里新修桥涵5座,修建标准公厕350个,安装路灯110盏,设置垃圾箱200多个,植树2万余棵,并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大型沼气池、图书阅览室。这种看在眼里的变化,便捷了群众的起居出行,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敦实了群众基础。以现代化的方式为发展农耕、颠覆农耕;以城市化的方式建设农村、装饰农村;以人性化的方式思考农村、贴近农村,是今后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方向。

  “中国梦”应是和谐的梦,它不仅要考虑物质因素,也要考虑非物质因素,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提高社会的和谐水平。作为基层工作者,韩丽始终把赢得村民的理解、尊重和支持放在工作的中心,主动了解村民的民风民俗,为困难的群众送去温暖,她从细微的小事、实事来感动每一个朴实的村民,为不同民族的村民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将朝阳村建设成“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村”、“全国精神文明村”。和谐象征着凝聚力,有了凝聚力才能劲儿往一处使、力朝一起出,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是而已。

  韩丽只是“中国梦”伟大实现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火种,看似微不足道,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有这样“排头兵”似的优秀基层工作者不断的涌现,“中国梦”才能早日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