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党史学习 增强党员对党的发展认识教育

贵州普利乡人民政府 曾光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不少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知道得少,特别是近年入党的党员对党的艰难发展道路历程知道得更不多,要使党员更加了解党的强大领导能力、党的执政能力、党的强大组织保障、党的目标任务等,为使党员更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头脑更加清醒、严守党的秘密、增强党性修养、维护党的纲领、提高整体素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加有信心有决心发挥主观和客观能动性。

为更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很有必要开展“深入党史学习  增强党员对党的发展认识教育”活动。

主要抓住和围绕以下方法开展。制定安排意见,包括组织领导、宣传动员、参加学习的对象、学习内容、学习实践活动、撰写学习体会和研究的文章、检查指导、考核、总结等;学习指导中,要指明:怎样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什么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怎样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等等内容。

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应注意着重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1、认识近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规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是怎样形成的,中国人民是怎样按照历史的必然性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对党的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2、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过程,掌握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尤其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真正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加深党员对党的光荣传统的认识,学习革命先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和奉献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学习的方法要注意:1、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须贯彻执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学习中要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索革命和建设的规律,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提高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努力做到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学习中要全面地、深刻地了解和分析问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对待党的缺点错误。3、必须认真有重点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化》及其他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著作和中共中央的有关文件。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7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