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洗消兵的坚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后再见到鸭子,我可能会吐!”参加过汶川、玉树抗震救灾的四川某预备役团洗消兵赵发朋,这几年其实没少与动物尸体、粪便和垃圾打交道。7日上午,当他再次闻到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养鸭场里的死鸭余臭时,仍差点吐出来。

  这已是赵发朋第五次走进这个养鸭场了。此前的4月24日上午,赵发朋与战友们驾驶洗消车、携洗消装备和药品来到这里,转运、掩埋因地震断水缺粮而死亡的4万多只鸭子,并对圈舍和周边进行了消毒。

  圈舍里的情景,赵发朋记忆深刻:死鸭遍地都是,恶臭透过防毒面罩阵阵袭来,2000多只幸存的鸭子四处逃窜,搅得圈舍里鸭毛飞舞。转运和掩埋死鸭、洗消圈舍……4个多小时下来,赵发朋被恶臭熏吐了3次,却始终坚守岗位。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使得养鸭场又散发出恶臭,还滋生了大量的蚊蝇。为了不影响附近居民的健康,赵发朋和战友们再次来到这里。

  洗消现场一派忙碌。两台喷洒车喷射完消毒液后,养鸭场的恶臭很快便被消除了不少。随后,赵发朋和战友们背着便携式喷雾器走进圈舍,继续向每个角落喷洒消毒液,力争不留死角。大家深一脚浅一脚踩在鸭粪上,没人叫苦叫累。

  “这里过去臭死了,附近的村民几乎都住不下去了,这一次,你们可帮了大忙!”洗消完养鸭场已是中午,附近的群众都热情相邀,让官兵们到家里去吃饭。

  “我们的工作还没干完。”婉拒了乡亲们的邀请后,官兵们又再次出发了。下一步,他们还要对公路沿线的厕所、垃圾堆和灾民安置点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记者 程必杰 孙绍建)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04:5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