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生活化

安徽芜湖县花桥镇红光村书记助理 张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时候,一说到党员教育,我们脑子里想到的场景,就是很多党员聚集在一起,然后一个老师给大家上课,说政策,讲道德等等。但是这样的党员教育过于平淡,时间一长,党员教育更多的是走形式,并没有实际的意义。因此,改变党员教育的形式,使党员真正受益迫在眉睫,而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将教育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生活中,更重要的是,从生活中学习,提升自己的党性,提高自己的能力。

    三月份的时候,县委组织部举办了2013年第一次选派选聘 “双月星” 工作会议,我在会议上学到了很多。第一,由于流动党员离开原住地外出务工,了解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工作情况以及及时向外出党员通报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和工作部署十分重要。而要做好这些活动,除了每个季度与流动党员保持定期交流,年末的时候为其寄信表达组织的关怀以外,还可以通过先锋在线的短信平台定期将国家的政策,县级招商及招工工作倾向性政策传达给流动党员,希望他们可以回乡工作,推进流动党员的“双向带动”工作同时也可以降低留守儿童率,为青少年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二,利用好每一次党员大会以及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村务的处理以及政策的宣传。在每次大会召开之前,首先应做好会议计划。在计划中除了应该考虑到时间、地点、主持人、记录人、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发言稿等等,还应该考虑到,能不能利用此次会议宣传刚颁布的政策、刚实施的优惠方案等等。在会前将这些材料准备好,将使得会议更有意义,也可以减少开会的次数,节约村民的时间,使其更好地投入生产,提高收入。开完会之后,我开始认真思考这两点建议如何适用于我们村。恰逢清明节,于是,我利用短信平台向我们村三名流动党员发去了慰问短信,同时欢迎他们回乡创业。虽然平台没有办法收到他们的回复,但是我相信,只要这样坚持下去,他们一定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为他们出门在外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而上次的农业科技培训前,我利用培训前的时间为大家播放了一些党课的课件,向村民们再次宣传了十八大的精神,使大家对其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更是让我信心倍增。通过将会议中学到的经验运用到生活中,我们可以让这些会议更有意义,而不仅仅是形式。

    当然,很多理论都来源于生活。记得魏组委有次和我们一起吃饭时说过一件事,是说镇党政办需要购进一批微波炉,所接到供应商提供的品牌、款式、性能都各有所异,如何从里面选出最好的。看似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她却做了很多工作。她了解了不同微波炉之间配置的具体差异,并且对比了各种配置,了解影响微波炉价格的主要配置有哪些。最后在和供应商谈的时候她发现配置不同的微波炉价格却一样,在询问供应商后,供应商说是价格填写错误。我想正是因为她将有关这个工作的所有事情全部研究透了,才能发现这样的问题。如果她对微波炉一窍不通,供应商应该很轻松就能糊弄过去而大赚一笔,而组织就会因此有所损失。她最后说了一句话,“虽然一些事情刚开始我们觉得困难,不想去碰,但是一旦接触了,就一定要把它研究透,并且一定要想尽办法去解决,而不是只解决表面问题。只有从一件工作中学到东西,你才能获得更多的动力。”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

    习主席在提出“中国梦”之后提出“实干兴邦”,我很喜欢这四个字。这个世界在进入高科技发展阶段后,人们开始变得越来越浮躁,很少有人可以沉下心来做一件事。就如我,在做党建资料的时候觉得应该多在村里走动走动,而不应该窝在办公室。可是要让我下队,我又觉得我没什么好说的,走时间长了还觉得累。说白了,自己就是了解村民的资料少,还不愿意吃苦的“半瓶醋”,过于浮躁,不够认真。在被魏委的当头一棒敲醒后,我开始很认真的面对我每一份工作。例如村里的先锋网,不再以农业科技的资料为主,一方面开设了新的栏目“时事新闻”,刚好遇上了4.20雅安地震,我及时将雅安地震的最新消息传上这个栏目,同时,对地震时的自卫方法进行上传。希望通过这个栏目真正让村民在了解中国大事的同时,掌握更多的生活技巧。另一方面,我多方面采集照片,将村里的实事及时发布到先锋网,让村民了解村务动态,让村务更加公开透明化,加大党务、村务公开的村民监管力度。其实,很多事情如果真的可以沉下心来去做,都是可以很出色地完成的。中国有句很老却很实用的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毛主席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党员教育不能仅仅拘泥于课堂教育,过于死板。生活才是一切真理的验证者,党员教育需要更偏向生活化,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定要具备从生活中学习的认知和能力,这样才能将党员教育的目的落向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