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新乐: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开创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开创红十字事业新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红十字会会长 刘新乐

  今年5月8日是第66个“世界红十字日”。红十字运动自1863年在欧洲诞生,至今已有150年的历史,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1904年,内蒙古地区早在1919年就成立了地方红十字会。1956年,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正式成立。1961年由于历史原因停止活动。1987年5月,经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自治区红十字会恢复工作,我区红十字事业翻开崭新一页。

  多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重视下,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广大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改革、开放、稳定大局,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人道救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组织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全区12个盟市和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建立红十字组织,有926个苏木镇(街道)、7726个嘎查村(社区)和2268所学校建立了红十字基层组织,建会率分别达到98.3%、64.5%和96.0%;发展会员164万人,团体会员6326个,志愿者组织592个、注册志愿者2.1万人,基本上形成遍布全区城乡的基层组织网络。二是救灾救助工作及时有力。2004年至2012年,全区各级红十字会累计募集款物13.35亿元,积极开展救灾救助工作。其中投入款物2.27亿元,救助了我区因地震、洪涝、雪灾、龙卷风等较大自然灾害受灾群众115.43万人次;投入款物4.68亿元,参与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以及印度洋海啸等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行动。特别是今年芦山地震发生后,自治区红十字会立即开展专项社会募捐活动,截至5月6日,全区已募捐款物1186.63万元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投入款物4.46亿元,在全区开展了博爱送万家、扶贫助学、复明扶贫行动、救助贫困大病患者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活动,救助困难群众222.92万人次;此外,还援建了一批防灾备灾、福利院、卫生院(站)、爱心超市、扶贫饮水、扶贫养殖等民生项目。积极开展了群众性自救互救知识的普及培训,培训红十字急救员55.9万人,普及性培训206.92万人次。三是“三献”工作成效明显。协助政府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活动,累计动员74.77万人参加无偿献血。连续10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共采集血样25315人份,初配成功1739人,实现捐献29例。2012年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和救助缅怀等工作,已经捐献器官6例、遗体13例、角膜22例。自治区红十字会与还与红十字国际联合会及香港、加拿大、挪威等红十字会合作,引进了一批外援项目,培养了一批项目管理人才。红十字会已经成为党委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做出了不懈努力。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我区的红十字事业经过多年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还不强,救助实力还比较弱,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还不够规范,职业化服务水平与社会人道需求还有很大差距,社会知晓率、认同率、参与率和公信力还不高。我们将按照职能到位、作用发挥好、有号召力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人道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搭建好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平台。

  一是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红十字精神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我们将大力宣传和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继续学习和发扬“云曙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红十字工作者的承诺。要大力宣传人道救助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大力宣传红十字文化在引领社会风尚、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普及公益慈善理念中的积极作用,让社会各界认识、理解、支持红十字会,营造有利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积极拓宽募捐筹资渠道。目前,我们的募捐筹资工作思路不宽,渠道过窄,服务理念和工作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将在继续开展好“博爱一日捐”、争取国际外援和政府资金政策支持基础上,不断创新募捐筹资工作思路,拓宽渠道,树立社会化、市场化和服务化的筹资理念,同时加强募捐筹资工作专题研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积极探索项目筹资、基金筹资、企业筹资、专项筹资等多种方式,实现募捐筹资途径的多元化,为社会各界搭建好奉献爱心的平台。

  三是全力做好“三救三献”等工作。做好救灾、救助、应急救护培训和做好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等工作是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工作。要加强备灾救助物资和资金的管理,继续做好备灾救灾工作。把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作为核心业务和民生工程,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面。继续做好博爱一日捐、博爱送万家、博爱家园、复明扶贫行动、扶贫助学等特色品牌,积极探索新的救助项目,扩大救助面和受益人数。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协助做好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报名登记以及救助激励等工作。

  四是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公信力是红十字会的生命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在全区旗县级红十字会建立信息化平台,完善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严格按照“两公开、两透明”(捐赠款物公开、财务管理透明,招标采购公开、分配使用透明)要求,向社会公众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地发布资金募集、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分配使用等信息,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特别是捐赠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建立健全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和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督体系。建立经费审查监督制度,发挥好执委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的审查监督职能,加强上级对下级的内部监督检查和评估工作,积极协调财政、监察和审计部门建立年度审计监督制度。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吸收专家、学者、媒体、捐赠人代表参加,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还要加强对合作单位的监管,确保其能够真正履行义务,自觉维护红十字会形象。

  五是切实加强红十字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红十字会法》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乡村、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积极发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红十字会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增强依法履行人道救助职责的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深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大兴勤奋学习、调查研究、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和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了解困难群众疾苦和人道需求。努力把红十字会建成充满生机与活力、密切联系群众、符合自身特点的社会救助团体。

  红十字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发展红十字事业,做好红十字会工作,单靠各级红十字会自身努力是不够的,必须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协调配合、共同支持才能办好。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遵循人道主义宗旨,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努力开创我区红十字事业的新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13: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