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加强党员理论教育的重要性我之见

贵州普利乡人民政府 耿建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直以来,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人,是我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现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理论学习,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紧迫。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的重要性,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政治素质的需要

思想贫困往往源自理论贫困,而理论贫困往往是不学习的结果。面对新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的需要;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现实课题;是完善自我,提高素质的客观要求。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党员干部成熟的标志。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提高判断形势的能力,提高带领人民群众加快发展、推进改革、维护稳定的能力,没有深厚的理论水平是不行的。为此,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并作为自觉的、经常的、不间断的任务来完成,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

二、加强理论学习,是保持政治清醒的需要

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证。加强理论学习,能够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加强理论学习,有助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做艰苦奋斗、反腐倡廉的表率。加强理论学习,有助于区分大是大非问题,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提供给我们的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掌握这一科学理论,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明辨是非,才能避免政治上的迷茫、思想上的盲目。

三、加强理论学习,是适应新形势新的需要

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就必须把握好理论学习重点。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学习和遵守新党章,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学习成效如何,最终体现在学习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良策。

四、加强理论学习,是加强班子建设的需要

人民群众认识共产党人,就是从我们基层班子党员干部的身上认识的。基层党支部班子担负着传达党的政策,带领人民共同致富的责任,这就要求基层党支部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通过不断地学习,增强我们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信念,廉洁奉公,体察人民群众的疾苦,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为民办实事,求真务实,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积极开展“两级党建联创”,为人民选准发展致富的路子。

五、加强理论学习,是树立“三观”的需要

 “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是“三观”教育的基本内容,树立“三观”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永葆党不褪色,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质所在。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为政之道。

总之,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应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增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形成人人讲政治、人人讲学习的社会氛围,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伟大事业上来,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影响,全心全意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自已应有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17: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