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能源局迅速应对四川芦山县“4.20”地震灾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同志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作出紧急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供电、供油、供气的正常和安全。同日,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对抗震救灾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督促各地有关单位和企业加强指挥、协调、调度工作。全局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紧急行动,迅速将抗震救灾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重要紧迫的任务,积极主动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二是启动了应急机制,成立国家能源局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领导协调小组,史玉波同志任组长,张玉清同志任副组长;下设四个工作组,分别是综合组、业务组、新闻宣传组、现场组。三是及时掌握了解情况。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即指定四川电监办负责同志全权代表国家能源局,参加当地政府抗震救灾工作,并安排有关负责同志立即赶赴灾区,掌握了解灾区能源设施受损及维护抢修和能源供应情况,指导协调抗震救灾工作。张玉清同志赴灾区召开了油气保障座谈会。四是加强能源设施隐患排查。及时组织排查油气管线、煤矿、核电设施、水电站大坝安全隐患,努力保障电站、电网和水电站大坝安全,加强对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保障电、油、气、煤供应,努力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五是迅速组织力量开展现场抗震救灾工作。国家电网公司组织600余人、83台车辆、223辆发电车赶赴灾区,提供电力保障。南方电网公司组织83支应急抢修队伍、发电车26辆、发电机900余台,随时听候命令。中石油为抗震救灾车辆开辟三座专门加油站,并紧急调配10辆流动配送车用于现场应急加油。中石化开辟救灾加油绿色通道,并向灾区站点发出3个油罐车总约6万升柴油。六是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每日早八点、晚四点报送信息,保证信息畅通。重要信息或新信息随时报送。局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昼夜坚守在应急岗位。

  截至4月23日,雅安震区芦山、宝兴、天全三个重灾县已经实现通电,基本保证应急抢险救援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川渝地区在大坝中心注册和备案的90座水电站基本正常。震中附近的铜头、雨城、宝兴、小关子、硗碛水电站泄洪设施正常运行,并降至低水位运行。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23:22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