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络党建,拓展党建新天地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河南安阳钢花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 孙世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会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如何让党员教育工作为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并取得实效,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信息化网络的普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覆盖面和复杂性也越来越大。如何在信息化、社会化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根据钢花路社区实际,我做了一些调查与思考。

一、基本情况与现状

目前钢花路社区共有62名党员,其中有自管党员44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2名、企业党员16名、退休党员20名、女党员18名。

近几年来,社区非常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在辖区内认真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集中上党课活动”和社区干部作风教育整顿等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定期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目标责任管理,从根本上加强了党员的教育管理,辖区党员教育管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轨道。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是创建短信党课教育新平台,不断完善党员教育新模式。

我们积极开创党课教育新阵地,推行“短信党课”教育活动。利用专业的短信平台,将相关的党课教育内容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到辖区党员的手机上,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无论是在家干活还是外出打工挣钱,都能及时得到“短信党课”的教育。去年一年共发送“短信党课”信息60余期共计6百余条,进一步加强了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二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使远程教育成为了“干部受教育、居民得实惠”的有效载体,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带来了实惠。三是扎实开展党建活动,丰富教育管理内容。在党员中,开展“五带头、比奉献”活动;在辖区党员中开展争创“十佳标兵”和争当“十大员”活动。通过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促使广大党员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工作,为党员教育管理拓宽了新的空间。

二是强化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

三、存在问题与原因

(一)少数党员学习自觉性不够。少数党员平时不能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在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知识逐渐老化,创新能力不高,业务能力不能胜任,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很好地体现和发挥。

(二)党员教育制度落实不力。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党员思想汇报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不够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不能将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党员教育工作“走过场”。

(三)部分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有些党员过分看重经济收入和实现自我价值,淡忘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寻找种种借口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

(四)远程教育等现代化信息教育措施不完善。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重经济轻党建;二是队伍建设不乐观,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不高;三是教学培训活动流于形式,缺乏有效的措施贯彻落实;四是教育经费保障不到位,教育活动不能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09: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