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注重”加强党员教育工作

湖北罗田县委组织部 张欢 方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大会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下面谈一点看法。

一、注重创新党员教育理念、方式方法、机制体制

1、创新党员教育理念。转变思想,创新理念。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党员教育不应该只停留在开开会、喊喊口号、讨论研究。而是遵循“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原则。一方面,由于意识决定形态,思想决定行动,所以必要的理论思想教育是必需的;另一方面,由于理论的局限性,我们应该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原则来进行党员教育,把教育的阵地拓展到第一线,只有深入实际工作的最前沿,让其听、让其看、让其悟,这样的效果才是最可靠的。另外,我们的党员教育工作者要避免官僚主义,使党员教育避免成为一个比一个时间长的会议,力求简短、深刻、贴近生活,要把党员教育从文风、会风的环境中剥离出来。

2、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党员教育要脱离小学课堂上老师讲,学生记的模式。而是通过老师讲、小组讨论、代表发言、质疑总结的步骤,使教育的内容深入人心,深深扎根于脑海,从而被深刻理解。把党员教育工作搞好,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该积极献言建策,力求完善党员教育工作每一个环节与细节。另外,我们要多选拔一些党性强、思想先进、能力突出的党员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尽量使更多的党员从中受益,培养更多优秀的党员。更重要的一点,我们应该注重农村党员群体的特殊性。在重视对其进行党员教育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其文化水平较低及其学习能力较弱的实际情况,重视教育方式和方法,内容要简单,文字要朴实,使他们也能从中受益,从而促使他们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另外,为了避免教育内容在会后被遗忘得一干二净的情况出现,我们可以通过考试测评、主题演讲等方式来强化。

3、创新党员教育机制体制。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必须建立在长期的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必须通过一定的、有针对性的制度来保障。我们可以设立“党员教育日”,每月一次,不一定非得每次等到重要的会议结束后才开展,并且通过一定的奖惩措施来保障落实。同时,通过“上级部门监管、党员教育部门落实、群众民主监督”的模式来使党员教育不走过场,而是实实在在的落实,从而保障党员教育的成效。

二、 注重丰富党员教育内容、载体

1、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党员教育内容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书面文字材料,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对每次会议或者某些理论的单纯总结,而应该赋予更多生活及人性气息。党员教育工作部门及其工作者应该多花心思,下大力气,下大决心,重视党员教育内容,并把它作为一个切入点,来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员教育工作部门及其工作者在总结会议及理论的同时,也应该把一些重要的、先进的个人、团体及其事迹进行宣传教育,编辑成类似于“小故事,大道理”的册子或者书籍,正所谓“言传身教”正是此道理。当然我们应该注重先进个人或者团体的区域性。按照一定的行政区域划分,该行政区域应该偏小,适当细分,更多选取该区域内的先进个人或者团体,以增加被教育者的认同感。

2、丰富党员教育载体。党员教育在开会讨论及利用网络创建党员教育网及开辟党员教育专题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报纸等平面媒体,开设党员教育专栏,并设置有奖征文及有奖提建议。而且,我们也应该充分利用网络的快捷性及便利性进行远程党员教育。另外,考虑到在各高校党员在全国所有党员中所占的比重,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广播、电影院及其他媒介进行党员教育。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09: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