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研究

湖北武钢 卢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有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的新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把这一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激发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一、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的重大意义

1、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实践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主体。党员的队伍状况,直接影响到党组织的战斗力,关系到党能否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2、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是实现党员主体地位的有效途径。提升党员主体地位要以积极充分的党员主体意识为基础,通过建立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把党的奋斗目标、党对党员的各项要求和促进党员的全面发展、实现自身价值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党员真正成为党的活动和党内事务的主体。

3、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是加强和改进国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把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贯穿始终,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党员队伍是有坚定信念和严密组织的先进人力资源,也是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对于进一步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优势,对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存在的难点与分析

当前,国有企业的内外部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给国有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必须对工作中的难点进行分析。

笔者认为,国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主要难在三个方面:

一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以身作则,还要做好群众工作,发挥带头和带动双重作用。但是,现在国企里许多党员只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有的党员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像普通群众那样随大流。当企业面对困境时,缺乏信心和勇气,消极落后。有的党员党性观念淡薄,缺乏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还有少数甚至忘记了党员身份,在社会生活中表现不佳,影响恶劣。

二是党员的权利与义务难以体现一致性。把党员主体地位等同于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忽视党员应有权利的落实,造成普通党员的权利与义务、责任不对称。同时,对党员的关心服务做得不够,对特殊状况的党员还缺乏有力度的实际帮助。

三是党员教育管理难以受欢迎、有实效。一是党员教育内容单一与党员需求多元化的矛盾突出。多数支部组织生活还停留在学文件、读报纸,单方面的灌输说教多,平等研讨交流少。二是不善于利用现代化工具,教育管理方法呆板,手段落后。党员参加活动,更多的是从遵守组织纪律出发,而较少发自内心的积极性。三是党员管理缺乏力度,存在量化不够、出口不畅的问题。

这些难点的出现,究其原因有四:一是国有企业国际化、规模化迅速发展,党员队伍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党员流动的规模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频率越来越高,静态管理方式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二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原有人才、市场、资源方面的优势逐渐弱化,更加注重经济利益的追逐,对政治生活、民主权利的重视程度大大降低。在深化改革、精简机构过程中,党群部门及党务工作人员数量不断减少,党务干部后继乏人。三是市场经济的冲击,使党员的经济利益观、社会生活方式和精神需求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党员对党组织的依赖性不断降低。四是计算机、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却依然是“老传统”、“老办法”,安能有效?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09: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