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应注重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辽宁大连中山区卫生监督所 郭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责任感属于一种道德情感,既是个人对于社会道德层面的责任,更是一个人自身内在修养的良好体现。社会并不是无数个独立个体的集合,而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整体。没有人能够在不与外界进行物质、能量与情感交流的情况下独自生存。社会中的每一个体,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产生“蝴蝶效应”,影响到社会中的其他个体,当这种影响持续发生,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从量变到质变,使整个社会环境发生改变。

培养社会责任感更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约束和制止不文明行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扶正祛恶,知荣明耻。千百年来,人类在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形成了共同遵守的公共生活基本准则,这些基本准则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

社会责任感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提炼与升华,其中蕴含了对执政者权利的制衡与约束。中国共产党党员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也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章》中规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意味着党员既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更要有朴实的思想作风,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要无条件的遵守和履行社会道德规范。

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还体现在职业道德方面。以笔者所从事的卫生监督工作为例,其担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任,涉及领域广,有较高的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作为行政执法者,手中既握有国家赋予的权利,更肩负着卫生监督职责,政策法规的落实需要卫生监督员们进行督促与指导,决策者更需要通过卫生监督员们的反馈来获得第一手资料,如何防止以权谋私?这要求监督员们首先要对自己职责有清醒的认识,对卫生监督各方向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有清楚的了解,对所从事的工作有明确的目标,秉公办案,严肃执法,时刻牢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笔者所在单位自去年以来,为提升队伍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做了一系列工作,今年更是强调了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和作风整顿,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执法队伍为目标,结合作风建设年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监督与查处并举,着力提高队伍服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推行“党员示范岗”建设,签订党员承诺书,承诺做到“十不准”。多次召开全体职工会议,用实际案例来讲解如何恪守职业道德、加强廉政建设、治理商业贿赂、践行监督员十不准等内容。还召开全体党员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内容。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使监督员队伍整体素质,尤其是社会责任意识有了较大提高。推而广之,党员们在坚定履行各自职责的同时不断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带动社会氛围更加和谐,党与群众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彼此之间的信任就会增加。

现在有的党员同志在成长中逐渐忽视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轻视个人修养的提升,甚至作风奢靡,为了金钱利益弃守道德底线,以手中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群众中影响十分恶劣,使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员队伍的看法产生了偏差,使党在开展工作时遇到来自基层的质疑。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日常行为中的小“恶”已逐渐演变为贪污受贿、生活糜烂、铺张浪费等危及党执政基石的大“恶”。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我们党员都能够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主动抵制不良现象,提高道德素养,用实际行动引领社会向善向好发展,小“恶”没有生存的环境就不会演变成大“恶”,党的公信力不断提高,群众才会更好的配合党和政府开展工作。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标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经开始认识到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全社会正在从中央到地方,刮起一股反对特权、抵制腐败的新风尚。我们党员应当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我们的“中国梦”不断前行,共同创建更加文明的道德风尚,改善环境,致力民生,带动全社会共同进步,让我们的每个同胞共享发展成果,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10: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