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基层党组织教育平台 发挥无职党员先进性

重庆璧山县正兴镇政府 杨岳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针对农村无职党员难有作为、发挥作用缺少舞台的实际,重庆市璧山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认真借鉴,在全县农村无职党员中创造性地开展了设岗定责灯盏工程,走出一条新形势下发挥农村党员作用的新路子,使党员想干事有机会、想出力有载体、想工作有平台、想管事有名份,对促进农村稳定、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一、无职党员先进性对党的先进性建设至关重要

(一) 无职党员占各村居党员总量比重大。在数量庞大的党员队伍中绝大多数是无职党员。无职党员作为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先进性作用的发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体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影响着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也必须靠包括无职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

(二) 无职党员在群众之中影响大。无职党员主要集中农村、社区和机关的基层党组织,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他们有的是曾经的干部,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反映着党的形象,影响着周围群众。无职党员是群众中的优秀分子,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他们是否能够较好地发挥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对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基层,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作用不言而喻。

(三) 无职党员体现先进性困难大。当前,基层党组织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明显的削弱趋势,甚至出现和存在“党员不党员,就差几角钱”的现象,极少数党员个人利益一旦没有得到实现,思想和觉悟还落后于普通群众,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无职党员自身党员意识淡薄,组织管理松懈,发挥作用平台教育有限,群众监督相对较少。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无职党员先进性问题。

二、灯盏工程发挥无职党员先进性

(一)、“一个党员一盏灯、照亮千家和万户。”璧山从2010年3月开始在全县村(社区)党员中实施“灯盏工程”。为了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强化无职党员的先锋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灯盏工程设立了“环保灯”、“节能灯”、“消毒灯”、“信号灯”、“应急灯”、“照明灯”、“助航灯”等八盏灯、数百项基层社会职能,并以基层党组织为平台,号召无职党员们根据自身才能,自愿认领“灯盏”。一般程序为各村、社区召开党员大会,无职党员自荐、党组织推荐和群众举荐的基础上,综合确定“灯盏岗位”人选。每个认领“灯盏”岗位者要保证至少带动三户群众共同进步。每个月,“灯盏”们将参加基层党组织“一讲二评三公示”,而县委则每隔一段时间评选“灯盏”先进,授予“启明灯”的光荣称号,给予嘉奖。

俗话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对于农村无职党员而言,他们完全有足够理由在党的需要和工作任务面前袖手旁观,只管自己个人利益,求得清闲和安逸。说按照权利和义务的关系,针对如果在赋予他们能享有一定权益的条件下,再根据需要和可能的具体情况,为他们确定一个相对固定的履责岗位和工作目标任务就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其共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与模范带动作用。否则,没有适合他们实际需要从事的一定岗位和定岗管理职责,他们就只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表现出埋头本职工作岗位,甚至游离于共产党员的自身要求,等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