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芦山震灾区受灾民众安置点防火形势严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日,四川芦山震灾区集中开展“灭火疏散及紧急避险演练日”系列活动,加强受灾民众临时安置点内的防火和灭火工作。

  记者在安置点内看到,临时安置帐篷区设立了专门的厨房区域,民众做饭都统一在该区域,主要使用蜂窝煤、煤气罐。“我准备在居住的帐篷搭个小灶,消防员发现后及时进行了制止。”芦山中学旧址安置点的张霞说,集中一起做饭,虽然有点麻烦,但减少火灾对大家都好。

  记者注意到,安置区内的帐篷之间,还放置着灭火器,帐篷门口还悬挂了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防火安全逃生线路等提示。

  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驻点消防官兵正向民众讲授火灾安全逃生等自救常识,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现场演练了帐篷火灾的扑救和逃生等。“没有想到,几秒钟时间帐篷就被烧成了光架架。”临时居住在安置点的谭先生惊讶地说,看来居住的帐篷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很严重。

  据了解,芦山“4.20”7级强震发生后,受灾民众集中安置点帐篷毗连成片、人员高度密集,加上部分民众安全意识较差,用火、用电、用气极不规范,致使震灾区防控火灾等次生灾害的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先后督促整改了火灾隐患5246处,对违章搭建的338顶帐篷进行了拆除和调整。”四川消防总队参谋长卿海说,四川消防总队还从省内各地抽调了200余名援建消防官兵增援灾区。

  目前,四川消防总队已在震灾区46个规模较大的集中安置点,设立了临时消防站或消防服务点,全天候开展“巡防驻守”,确保灾区民众人身和财产安全。(记者 刘忠俊)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