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受灾群众筑起卫生防疫长城

——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芦山地震救灾防疫轨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现场,有一支队伍颇为特殊,从灾情发生时的医疗救治到灾后的防病防疫,灾区始终闪现着他们的身影——这就是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他们进入震中,挺进宝兴,为灾区群众筑起了防疫长城。

  震后两小时赶赴芦山

  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经过简单准备,第一支应急队在震后两小时赶赴芦山。

  在第一支应急队伍里,副总队长杜宝佺曾挂职任芦山县副县长,曾与芦山县人民一起抗击过汶川大地震,听闻芦山县再次遭难,他马上主动请缨。

  杨克毅支队长今年将满50岁,接到出征的命令,他肩负卫生监督责任,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彭宇是标准的“抗震救灾专业户”,他参加了5·12汶川大地震、8·30凉山会理地震、4·14玉树地震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防疫工作。这一次,他又义无反顾在最危险最艰苦的时候深入灾区。

  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历经余震危险,绕道荥经、天全,首批卫生监督应急队于地震当天4月20日下午4点35分到达芦山县灾区,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紧急工作中。作为卫生防疫指挥部的副总指挥,杜宝佺不仅带队深入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和医疗救治点,现场查看灾情,组织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和传染病防控等工作,而且还收集各现场组反馈的信息向当地指挥部和省卫生厅指挥部报告,到夜里12点他还在指挥部开会。由于连日奔波,他出现了头痛、头晕等反应,神经性皮炎也越发严重,脖子后面贴满了膏药。4月29日,第一批卫生监督应急队员换防后,他仍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杨克毅和黎行是指挥部现场监督组的成员,他们都要深入灾区乡镇实地走访,看看卫生防疫的措施落实得如何了,灾后卫生防疫知识老百姓了解了没有。短短5天,他们的足迹踏遍了芦山县受重灾的五镇四乡。

  4月25日,天全县思经乡水厂发生生物监测金鱼死亡事件,彭宇顾不上天气炎热,冒着烈日赶赴现场。在仔细研究了检测报告后,他提出了对整个净水系统进行清洗、消毒,水质检测合格前不得供水,停止使用附近厕所防止污染水源等三条建议,为保证灾区的饮用水安全尽职尽力。

  在宝兴打卫生防疫攻坚战

  震后初期,宝兴一度是孤岛。情势不明的宝兴时刻牵动着省总队卫生监督人的心。4月22日,芦山到宝兴的道路刚刚抢通,杨克毅和雅安市卫生执法监督支队的杨绍开就进入宝兴,全面了解宝兴灾后的卫生状况。

  4月25日,副总队长张平西带队赴宝兴成立现场工作组。在遭遇多次塌方、汽车抛锚后,抵达宝兴便召集对口支援宝兴的9个市州卫生执法监督支队负责人,摸清灾区饮用水卫生监测、居民安置点和医疗救助点消毒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科学调度灾后卫生监督工作。

  宝兴的部分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好多工作只能步行开展,还要带着一大捆卫生知识宣传资料和沉重的水质快速检测设备。这样的工作方式虽然辛苦,工作组的几位同志却觉得这样才能把情况了解得更透彻,对群众的宣传更到位。每到一个安置点,不论大小,哪怕只是几户人家临时居住在一起,他们都一一查看了解从哪儿取水,是否加消毒药片,是否知晓生病在哪儿看,是否有防疫人员来过……

  除了工作的艰苦,应急队员们还常常面临突如其来的危险。工作组的营地建在宝兴县城外一处园艺队工地内,背靠大山,面朝宝兴河。4月29日晚,宝兴已经下了两天的雨。累了一天的监督员正准备听着帐篷外的夜来风雨声催眠。猛听得帐篷外轰隆隆一阵乱响,滑坡了?大家都被惊醒,打着手电,向外查看。5支手电向江对面山坡乱晃,这时,江里修桥建的围堰又是一阵哗啦啦乱响,5人同时长吁一口气:“没事,睡觉。”就在这时,后山一声巨响,仿佛炸雷从帐篷顶掠过,张平西一声大喊:“快跑。”5条身影一跃而起,挤出帐外,只听后山还在不断轰响,又是5支手电乱晃,后山黑黝黝一片,啥也看不见……一阵忙乱后,工作组规定“全部和衣睡。”

  在灾区应急救援队伍的共同努力下,芦山、宝兴、天全等重灾区实现了卫生监督全覆盖,灾区卫生状况明显好转,饮水安全得到充分保障,传染病防控措施得到落实。(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1日 05: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