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铜陵市谱写就业“惠民曲”奏响民生“幸福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近年来,铜陵市露采社区始终把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采取“四化”有效措施,使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社区先后荣获“铜陵市充分就业先进社区”和“安徽省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称号。

  一、强化领导,就业服务网格化

  社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常议常抓,一抓到底。

  1、坚持“一把手”负责。成立了由社区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专职劳动保障协理员为成员的创建充分就业社区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一把手”工程,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稳步推进就业工作,营造起“人人关心就业,人人促进就业”的良好氛围。

  2、推行“一片区”管理。实行网格化分片管理,社区工作者每人负责300户,以片区为网格,推行“一站一室一片区”网格化管理。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都承担起就业工作的责任,让网格内的每一位居民都能接受到快捷、优质的服务。

  3、建立“一队伍”服务。建立劳动保障志愿者队伍,通过招募、发动、带动等方式壮大劳动保障志愿者队伍。社区目前有各类志愿者145名,围绕政策法规宣传、就业服务项目、人力资源普查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动社区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档立帐,基础工作精细化

  摸清就业人员底数,建立和完善基础资料,是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此,社区通过“三查”,要求职能部门和专职人员对各类失业人员、困难家庭,必须做到“五清”。即失业原因清、家庭状况清、择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收入情况清。所有台帐全部实现电子化,实时跟踪,动态管理,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夯实了基础。

  1、专职人员普查。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采取“包干到村”的办法,挨家挨户的对辖区居民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辖区内人力资源总量、结构、分布及培训、就业等情况,并登记造册。目前,共建立了《社区劳动力情况》、《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与管理情况》、《高校毕业生情况》、《就业援助对象服务情况》、《灵活就业人员情况》、《农民工人员情况》等各类工作台帐。

  2、网格人员排查。社区要求网格人员依据职能部门提供的情况,每月对居民就业情况有重点的进行一次排查,及时提供信息,及时更新基础资料。

  3、失业人员自查。即要求失业人员及时到社区登记个人有关情况,便于社区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服务及落实相关就业政策。

  三、以人为本,就业服务优质化

  社区位于城郊结合部,辖区内大部分居民来自铜陵有色铜矿、铜山铜矿、凤矿、狮子山铜矿、金口岭矿等关破单位,相比而言,“三多”、“二低”、“一少”问题突出,即:失业人员多、困难家庭多、外出打工多,经济收入低、生活水平低,用工单位少,客观上给就业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因此,社区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项措施,实行个性化服务,力争使每个有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尽早实现就业。

  1、拓展就业渠道。社区以市、区人力资源市场每周招聘会为平台,组织失业人员前去参加应聘;及时与市、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就业信息进行匹配、推荐。开发社区服务岗位资源,安排失业人员到社区电动车维修点、理发店、商业服务网点等就业。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创业者之家”,以“支持创业引导创业 服务创业”为宗旨,为创业者搭建一个融服务、咨询、交流、互助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指导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初期遇到的各种困难,目前已带动40多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2、建立援助长效机制。社区广泛开展“送技能、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等活动,采取因人选岗,送岗上门的形式帮助就业援助对象多渠道、多形式实现就业。同时对零就业家庭建立动态清零长效机制,密切关注就业困难家庭,确保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消除一户。

  3、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社区把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重点对象,从登记、培训到就业,全程实行“一对一”帮扶,对办理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根据各自的技能特长和个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向他们开展政策宣传、职业指导等,一对一认真帮助他们设计就业计划和创业方案,积极帮扶其实现就业。

  4、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紧扣劳动力市场变化和用工单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计算机、电工、烹饪、缝纫、家政服务等多项技能培训工作。每年都要组织推荐百名失业人员陆续到名厨、大嫂、力天和新世纪等定点技能培训机构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使一大批失业人员提升了技能水平,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四、创新载体,政策宣传常态化

  为促进就业工作顺利进行,社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采取各种方式,让居民在第一时间掌握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做到宣传到村、宣传到户、宣传到人。

  1、发挥博客平台作用。开通“露采社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博客。宣传社保新政策,发布最新市、区招聘信息,公开办事流程。在“露采社区单项招聘”栏内,供辖区用人单位及个人发布招聘信息。不仅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平台,而且可以让居民不出门就能了解最新的就业信息。

  2、发挥社区简报作用。创办“新露采·心连心”简报。主要刊登社区各项工作政策和动态、宣传好人好事、提供就业信息等内容,每月一期,按时发放,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目前,共出刊99期2万余份。

  3、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在辖区五个居民村分别建立“就业政策宣传栏”,主要宣传国家、省、市就业最新政策和规定;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市内有关单位最新用人信息,让过往行人及时获取所需的政策内容;结合社区举办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宣传就业政策及现场解答居民就业(创业)有关疑惑问题。(作者:闵最慧)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1日 08:47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