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以人为本 科学规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当前正在抓紧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这是关系灾区群众根本利益、关系灾区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从汶川灾区的成功经验看,决定重建效果的关键在于以人为本、科学规划。以人为本,就能唤起灾区人民坚强奋进的内生力量;科学规划,才能克服盲目性和随意性,确保灾后重建始终科学有序,高水平、高质量推进。

  灾后重建,首要的是恢复民生。救灾是救民,重建也是为民,把群众安顿好、把民生保障好,体现着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根本宗旨。这就要求把民生作为重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回望汶川的灾后重建,3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家家有住房、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目标基本实现。“最漂亮的是民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山川伤痕逐渐平复,生活掀开新的一页。汶川重现生机的历程,也为85公里外的芦山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灾后重建,先行的是科学规划。灾后重建不仅是要给受灾群众一个遮风避雨的居所,更要通过长远规划和具体建设把产业恢复发展与优化经济布局、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增强灾区自身发展能力。从城镇体系规划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到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所担负的不仅是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希望,更是灾区群众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这就要按照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科学重建要求,充分借鉴汶川经验,突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重建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美好新家园,为使芦山地震灾区实现全方位恢复、高水平发展,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壮丽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1日 09:0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