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胸怀中国梦 放飞我的梦

——北京军区某摩步旅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图为官兵演讲现场

  编者按

  习主席“五四”青年节在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今年以来,北京军区某摩步旅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年官兵中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官兵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书写青春华章,他们的生动实践给人诸多启发。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明天的太阳会为你升起。珍惜心中的这份动力,相信你会创造奇迹……”连日来,在北京军区某摩步旅开展的“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系列活动中,这首官兵改编的《梦想欢迎你》被广为传唱,铿锵的旋律点燃了官兵追“梦”的激情。

  “胸怀中国梦,践行强军梦,放飞我的梦。”旅政委刘瑞生告诉笔者,在“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们坚持引导官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从军报国志向,以实际行动坚定强军信心、献身强军实践,取得明显成效。

  课堂开讲,理论阐释梦想

  “房价为啥一直居高不下,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难在哪里?中国梦、强军梦是大决策、大战略,小岗位、小角色能有啥作为……”

  前期调查发现,官兵对“中国梦、强军梦”充满期待,但现实中的思想疑惑也有不少。

  “国家改善民生的力度逐年增大,一切困难和问题都会在发展中不断解决,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个人梦连着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大家的理想汇聚起来就是伟大的中国梦想,实现这一梦想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为了多角度、全方位解读“中国梦、强军梦”,解答官兵的思想困惑,这个旅安排4名旅党委常委先后登台授课,从理论高度和官兵现实困惑入手,深入阐释“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旅政工网开设专题网页,他们把习主席关于“中国梦、强军梦”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官兵学习体会链接进来,转载中央媒体刊发的32篇理论文章,让官兵在“网上冲浪”中延伸学习、深化理解。

  文化搭台,活动点燃梦想

  前不久,某国外宾到该旅观看外事课目表演。只听指挥员一声令下,首次上场的五连新战士张晓明和四级军士长冯报付一起冲出战壕,为外宾表演“钢板加速射”课目。“砰、砰……”张晓明枪枪命中靶心,首次上场就打出了满堂彩。

  “除了平日刻苦训练,我还要感谢这条时刻鞭策自己的座右铭。”说起有幸成为营里首批走上迎外场并完成射击表演任务的经历,张晓明伸手指着自己床头的边框。只见一条约20厘米长的粉红色纸条上工工整整地写着这样一句话:“每天距离十环近一寸,我离上场的目标就近一步。”

  采访中,笔者发现,像张晓明一样,不少官兵围绕“有梦”“追梦”“圆梦”等热词编写出一段段精彩的励志格言,贴在床头上激励自己为实现梦想而努力。“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即使当不了将军也要当将军手中的利剑”“连队荣誉重千钧,只有为连队争光的义务,没有为连队抹黑的权利”……精炼的床头格言句句饱含正能量,圆梦的信心决心不断积聚。

  读一本书、明一个理、尽一份责。年初以来,该旅投入9万余元购置图书5000余册,积极开展“我的梦连着中国梦、强军梦”征文等多种文化活动,并将优选的200多篇文章通过板报橱窗、军营广播等媒介进行展评,点燃官兵心中梦想。

  岗位践行,行动托举梦想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旅领导感慨地说,实现“强军梦”,关键是要牢牢确立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把部队的意志凝聚到打赢上,把官兵的精力聚焦到战位上。

  轻点鼠标登录该旅政工网,一幅以刘珪持枪捕俘照片为主体的悬浮链接在屏幕上下浮动。专题网页建成当天,点击量就突破1000人次。二营机枪连连长王乐成告诉笔者:打仗是一门“专业”,精武永远没有止境。除了正常训练外,连队还担负外事表演任务,攀登、捕俘、格斗、射击,所有课目都由连队干部带头示范。

  远学模范连长,近学身边典型。为了调动官兵自觉投身岗位实践的热情,这个旅广泛掀起“向特战连长看齐,争当打赢尖兵”的学习热潮,采取“营营竞赛、连连排序、人人排名”的方式,组织官兵开展创破纪录活动,不到一个月就有6项纪录被刷新。他们还把近年来旅队涌现出的64名岗位之星和训练尖子事迹制成灯箱,竖立在营区主干道两旁,让大家学有方向、赶有目标。

  “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军梦’!”一段时间以来,面对担负的军区考察帮建试点等大项工作,官兵勇于担当,练兵热情持续高涨。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1日 10:5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