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儿子 代妈给解放军行个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上午,下了一夜的大雨让芦山县清仁乡的空气透着些许寒意。仁加村河西组86岁的段其珍在儿子白红建的搀扶下,打着雨伞来到四川省眉山军分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营地。

  “儿子,代妈给解放军行个礼吧!”段婆婆拉着眉山军分区政委张习的手,流着泪对儿子说,“没有他们,你们这次回来就看不到你爸和妈了!”

  芦山地震将段其珍老人家的房子震毁,老伴瘫痪在床。伤心欲绝的她整天坐在自家的废墟前欲哭无泪。

  4月20日下午,驰援而至的眉山军分区抗震救灾官兵一路搜救来到村子,远远地看见段其珍蹲在自家的废墟里翻找着什么。

  “我想把电话本找出来给儿子打个电话,让他不要回来了。多挣点钱,以后好盖个房子!”老人说,“房子都塌了,回来又有什么用呢?”

  官兵们将老人扶到安全地带后,冒着余震终于从废墟里找到了那本已经残破的电话本。

  电话打过去,一片忙音;再打,依旧是忙音。

  “老人家,请放心,我们一定会联系上您的儿子!”眉山军分区司令员张志伦指挥官兵帮助老人搭起帐篷、支好床、铺好铺,将清理出的生活物品安放妥当。得知老人一整天没有进食,便将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和压缩干粮全部送给了她。

  “大娘,您放心,我们都是您的儿子。从现在起,我们就代您的儿子给您尽孝!”当晚,张志伦将两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端到了老人的床前。

  在河西组,还有4名像段婆婆这样的空巢老人。老人们牙齿松动嚼不了硬食,眉山军分区就派人到雅安和眉山等地采购新鲜的番茄、鱼和面粉等食材,每天更新菜谱。从20日起,每到午饭和晚饭时间,仁加村的山路上出现了一支身着迷彩服的送饭队伍。

  4月23日上午,在清仁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的张习终于联系上了段婆婆的儿子白红建。原来,就在他心急火燎地从广西往回赶的时候,由于当地遭遇洪灾,道路塌方,被困在了路上。

  “谢谢解放军救了我们一家,你们是我家的大恩人哪!”白红建在电话里泣不成声。

  “大兄弟,不要着急,家里的事就交给我们!”张习安慰道,“我们一定会把大爷大妈当成亲爹亲妈来孝敬!”

  住上了帐篷、通了水电、医生上门服务、解放军帮助家里把成熟的油菜收割了,老人每天都能吃上热饭热菜……每天接到军分区官兵打来的电话,白红建悬着的心彻底放了下来。

  白红建在电话中对母亲说,有解放军的帮助,家中的事他放心。虽然堵在了路上一时回不来,他决定暂时留下来,当志愿者,参加当地的抗洪抢险。而段其珍老人也称赞儿子做得对。一直到5月8日晚上白红建才回到家,段其珍第二天上午便要儿子陪着,专门到眉山军分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营地向官兵们表示谢意。(姚永亮、梅谛、陈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1日 12: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