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刍议农村如何基层党组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云南弥勒巡检司中心学校德万小学 毕云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根本需要。党员队伍的素质高低,关系到党组织在人们心中形象的好坏。党员素质高,模范作用好,能够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成为群众的表率,就能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否则,就会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丧失党的先进性。因此,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是每个党务工作者值得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分析现状找对策

1、近年来,虽然党和国家都比较重视农村党员干部大规模培训,其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面对实现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任务,面对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新形势,农村基层干部的适应和应对能力还不够强。主要表现在:(1)、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带头致富的领导能力不强,缺乏新思路、新办法。(2)、工作方法滞后,农村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一些基层干部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没有变,还是凭老经验办事。(3)、部分领导干部事业心、领导能力和责任感不强,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和精神,有的支部书记虽在其位,但不谋其政。(4)、农村党员队伍存在年龄结构老化。

2、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不健全。部分基层组织缺乏对党员干部的全面、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机制,忽视了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这一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效机制,不发展或是不愿发展新党员,造成队伍的老化和落后。

3、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形式不活,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效果不明显。突出表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不高,不能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二、工作思路及对策

1、提高思想认识,认清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党的执政地位高度,提高对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党员教育工作当作落到实处。

2、建立和健全加强党员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首先要充分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加强对党员干部系统的培训,完善学习奖惩机制。其次必须建立以组织部门为主导,其它部门配合,以农村党员干部为主体,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具体内容的现代党员干部模式,将“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中去,逐步建立市、乡、村干部联系制度,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做好教育学习的榜样机制。

3、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特点和不同教育形式适用情况,建议综合运用传统教育方法和信息网络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做到务实管用﹑灵活多样,按需施教﹑分类施教。创新教育形式,运用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网上论坛﹑视频会议等信息载体,可以采用网上党校﹑网上大讲堂﹑网上论坛﹑短信﹑手机报﹑微博﹑QQ等形式,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点播式”在线学习﹑讨论﹑辅导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做好教育的同时,积极发展条件成熟的党员来壮大党组织力量。但是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原则,坚持入党动机明确,确保党性纯洁的原则;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

综上所述,党员教育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根本需要。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