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

重庆沙坪坝歌乐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新目标新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之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时代主旋律的今天,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将科学发展的理念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工作方法和价值追求,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十八大指出,党的建设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所以必须加强和改进对党员思想理论教育,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抓好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其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确保党的纯洁性。

十八大提出党的建设必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所以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增强党员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确保党的先进性。

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需要,坚持把增强党性作为第一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统筹协调,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并重;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大规模教育培训党员工作新机制。此外,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既要坚持和完善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又要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方法和途径。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方式方法大致有三个方面:

一是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党员集中轮训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广泛开设党员“流动课堂”;开展主题党日教育培训活动。二是开发整合资源,构建富有活力的党员教育培训新格局。开发整合党员教育培训阵地资源;优化整合党员教育培训师资资源;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三是积极运用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努力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现代化水平。继续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发党员教育培训信息资源。

近年来,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探索出了众多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和途径,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也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借鉴。

如中央党校从“夯实理论基础、拓展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加强党性修养”四个方面布局理论教育教学内容;全国人大、国务院办公厅、国管局等部门开展专题讲座、演讲比赛、征文评选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丰富多彩的形式中体验学习乐趣;财政部国库司、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等党支部通过成立业余读书小组等形式,积极开展“精品共赏”、“我说时事”、“共享笔记”、“一季一书”等读书活动,培养形成团队式学习、共享式学习等新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湖南、海南、陕西等地正在筹划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制定评价标准、明确工作步骤、研究推广使用,以点代面地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天津、河北、宁夏等地计划利用论坛讲坛、党员干部大课堂、读书月、社科普及周、市民讲堂、群众宣讲等载体,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市民建设;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围绕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活动,推出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部门针对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组织深入的学习活动,研究制定一系列加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快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和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发展面向民生的公益性社会服务的政策措施,有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北京、上海、内蒙古、山西、广西等地围绕“十二五”主题和主线,在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制定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思路对策和办法措施;山东、福建、海南、江西等地党委“一班人”着眼于科学谋划区域发展战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广泛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分别深入研究发达地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升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当然建立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是把学习“软任务”变成“硬约束”的途径和手段。因此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还需要形成严格的学习考勤、考核、评学、通报等督促检查制度。如定期学习研究活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定期通报党员学习情况、定期开展学习评比等制度;设置量化指标,加强考评,并列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年度目标考核;建立中心组学习示范点,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学习;定期对各级党组织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明确意见和改进思路等。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下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任务,党必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