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办好党建电视栏目

山东淄博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张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肩负着增强党员能力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使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党员教育工作的形式和特点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新兴媒体的不断涌入,要求我们不断探索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形式。顺应这一变化,淄博市于2011年7月1日正式开办了《淄博党建》栏目,并指导各区县全部开办了党建电视栏目,充分发挥了电视方便快捷、形象直观、覆盖面广的优势,让党员获得了更方便快捷的受教育渠道,开辟了党员学习培训的新课堂,走出了一条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新路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党建电视栏目开办过程中,我们认为,党建电视栏目要发挥作用、更好地推进党员教育工作,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是要把握好定位和方向。定位清才能方向明,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党建电视栏目不同于一般的电视栏目,姓“党”、为“党”是最根本的要求,党建电视栏目必须始终为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工作服务。目前,部分区县党建电视栏目存在着定位不准确的问题,把党建宣传变成了组织工作宣传,从而制约了党建电视栏目作用的发挥。办好党建电视栏目,首先要把握好定位和方向。如我们在开办《淄博党建》栏目之初,就把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我们工作的目标。引导栏目组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大党建的工作理念,在选题策划时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研究策划节目播出选题。如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期间,我们拍摄制作了《淄博市历次党代会回顾》、《优秀共产党员风采》、《淄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访谈节目》等五大系列节目,为市党代会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推动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2012年,市委提出推动区县域科学发展,加快提升综合实力的目标要求,我们及时组织制作了《推动区县域科学发展、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和《走近院士工作站》两部专题片,很好地推动工作开展。我们还配合区县换届工作以及援藏工作宣传等,组织制作了“新班子新气象”、《走进昂仁》等电视片,有效推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得到了领导和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二是要能够教育引导人。目前,部分党建电视栏目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归根到底是栏目对党员教育的针对性不够强,有重宣传轻教育的问题。党建电视栏目是党员教育的新课堂,要传递正能量,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中受到党的优良传统、崇高精神和先进文化的滋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如我们在开办《淄博党建》栏目之初,就把党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职责,在《淄博党建》栏目中专门设置了《党员课堂》、《红色记忆》等板块,从政治教育和政策解读、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等方面,对党员开展教育培训。十八大召开后,策划制作了9集系列片《党员课堂——十八大精神解读》,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对十八大精神主要内容进行系统讲解,推动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我们还在《淄博党建》栏目中开设了《淄博先锋》、《人物访谈》等板块,并将拍摄重点对准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模人物,宣传弘扬他们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栏目开播一年多来,我们先后制作宣传了全国创先争优先锋共产党员孟祥民、共和国“时代先锋”孙建博,以及“愚公支书”、“彩虹使者”等平凡的人和事,真正起到了用老百姓身边鲜活的实例教育人、感染人的目的,让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榜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学先进、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能够吸引人。党建电视栏目归根到底也是一种电视媒体,既要有党建栏目的特性,又要尊重电视媒体宣传规律,要在突出政治性和增强吸引力上搞好结合,否则,节目吸引力不强,党员干部群众不爱看甚至不愿看,节目内容再充实、再丰富也无济于事。因此,我们在开办《淄博党建》栏目过程中,始终把精心策划制作选题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如在淄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期间,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淄博党建》栏目集中制作播出了《淄博市历次党代会回顾》、《党代表风采》、《辉煌五年》等五大系列节目,既有过去的、又有现在的,既有老百姓身边的变化、又有理论层面的阐释,形成了综合立体式的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还不断创新节目形式,如在制作《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十八大精神解读》等系列片中,我们把有关专家教授请进演播室,把党课搬上荧屏,借鉴“百家讲坛”的形式进行录制、包装,提高了节目的可视性和互动性,把理论课堂搞得生动活泼,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