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

西峰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郑志辉 魏国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党员的数量较大,国际国内的形势比较复杂,钓鱼岛事件、达赖喇嘛等事件的发生,说明天下并不“太平”,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和基础性工程,特别是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以后,大会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如何让党员教育工作为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并取得实效,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对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来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提出粗浅的看法,以期抛砖引玉。

一、把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原则来坚持

一是提高教育意识,发挥组织作用。目前,个别党组织还存在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党组织在运用组织生活制度教育管理党员方面差距较大、问题突出。胡锦涛同志在基层调研时曾说过,“村子富不富、全看党支部”,可见基层组织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为此,我们应以胡锦涛同志"四个从严"要求,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法宝贯穿始终。二是强化纪律意识,发挥约束作用。从增强党性入手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是我们党加强党纪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现在,个别同志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民主意识增强而纪律意识淡薄。因此,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必须把增强党性、强化纪律作为第一任务来抓,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处理好自由与纪律的关系,严格按照党章的刚性要求遵守和服从党的纪律。三是强化带头意识,发挥带动作用。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一面旗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必须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党性主题实践活动贯彻始终,要求党员通过参加教育不断缩小差距、补齐短板、充实弱项,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自身的先进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进步。 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把统筹兼顾、发挥作用,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核心问题来解决 

一是把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先导。现在有些党员不爱学习、不会学习、学用脱节。因此必须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要内容突出出来。同时,要根据党员知识结构系统化、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为党员自学历史、哲学、经济和管理等方面内容创造条件。二是搭建党员干部实践磨练的平台。做好本职工作和执行重大任务,是党员提升素质、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要强化党员"无功也是过、平庸就是错"的思想,始终保持一股"工作创一流、名次争上游"的拼劲。通过出课题、交任务、压担子等形式,锻炼党员的思想、品格、意志和作风,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三是运用好督查考核这一重要措施。通过建立党员星级化管理制度和档案制度,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把理论法规考试、能力素质考核、作风纪律考察、重大任务考验情况,作为考察个人工作成绩的重要内容,与考核受奖、晋职晋级与干部考察任用相挂钩,切实形成外有压力、内有动力的导向氛围。做到工作、学习、组织建设、干部培养四促进、四不误,统筹兼顾,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三、把实事求是、全面发展、解决问题,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点工作来突出 

一是要着力解决好思想信念弱化的问题,做到思想上真正入党。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面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一些党员把高举旗帜停留在口号上,停留在对上级简单表态上。加强教育管理,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让他们从思想上真正入党,确保政治上永远合格。二是要着力解决好工作能力退化问题,做到素质上全面过硬。当前,党员队伍的素质发展还不全面、不平衡,普遍存在素质单一的多、复合型的少,能完成一般性任务的多、能在重大任务中独当一面的少,习惯于用老套路办事的多、开拓创新的少等问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彻始终,把增强党性修养与提高能力素质统一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同步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着力解决好党员意识淡化的问题,做到工作上模范带头。党员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必须始终走在各项工作的前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在工作中都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干部群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也有少数党员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受领任务讲条件,遇到困难绕道走,落实工作图应付。这些问题,说到底,就是党员意识淡化所导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着力强化党员意识,使他们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党员标准,牢记党员义务,始终保持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争当先锋。四是要着力解决好作风形象虚化的问题,做到行为上永葆先进。加强教育管理,必须把引导党员认真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贯穿始终,实事求是,从做人、做工作、做党员这个根本问题上入手,切实打牢立身做人、立志做事、立德做党员的根基。 

 四、把以人为本、排忧解难,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中之重来加强 

一是既要坚持组织引导推动,更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必须相信党员、依靠党员、服务党员,既要认真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更要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要善于集中广大党员的聪明智慧,做好重要事项问计于党员、敏感事务公示于党员、推动工作依靠于党员、难题攻关借力于党员,引导好、保护好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既要关注群众的实际困难,也要关注党员的实际困难。体贴暖人心、关怀出动力。工作中,有的一味强调党员关心群众,却忽视了对党员自身实际困难的关心和解决。要积极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和解困工作,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党员利益和科学发展观要求,使他们真正地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使他们对组织的感激转化为对群众的关心。三是既要强调党员的义务,也要保障党员的权利。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对党员履行义务强调得多,对保障党员行使权利重视得少。党员权利的行使,最关键的,是要靠制度的推动和保障。以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为重点,积极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发挥作用的范围、途径和方式,充分体现广大党员的意愿,切实维护和保障好党员的权利。   

我们坚信只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促进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就一定能培养出8000多万名党员组织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革命队伍,必将带领全国13亿人民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