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心目中的党员教育

山西小店区平阳路街办长治路社区党支部 刘月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需要我们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组织部门必须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下大气力培养选拔年轻党员,抓好年轻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因此党员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党员教育是党安身立命的重要手段,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对党员教育的工作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全部历史。从延安整风到拨乱反正之际的党内整顿,说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并不懈为此努力。纵观党的历史,每一次集中教育活动之后,党员队伍状况都会有一个大改善,党的事业都会有一个大发展。

这次开展的加强和改进新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网络征文活动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的活动。是我们党为更好地完成执政使命作出的应时之举、有力之举、创新之举,其根本着眼点是紧紧抓住永葆党员教育这个党建灵魂,进一步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确保党更好地肩负起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我认为共产党员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的形象,党的形象先进与否,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决定着党的兴衰存亡,所以,党员教育应该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了要有为共产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满腔热情外,还要必须在知识水平、业务技能和思想政治素质上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更新和提高,必须具有与时俱进、抓机遇、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精神,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必须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敢干、敢于竞争;必须创造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引导和带领广大群众共创新世纪伟业。

我心目中的党员教育特别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首先教育党员具有责任心

“责任”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党的宗旨。

责任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态度。古人说:“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一个人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一如既往坚持履行自己的责任。责任心可以改变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而对待工作的态度,决定你的工作成绩。正如一位社会学家所说:“假如你有责任感,那你的工作就会轻松,假如你丢掉责任,那你的工作就是地狱”。责任出党性,责任出信心。有了责任心,工作再艰难也会变得容易;没有责任心,再轻松的岗位也会出现困难。新形势下各项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很多,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责任作为对待一切工作的最基本态度,充满了责任心,才能干好工作,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责任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做得不好,是能力问题;如果什么都不做,那就是态度问题。责任心的高低决定了素质的高低,而素质又决定了工作的成败。有些事情并不是很费力才能完成的,做与不做之间的差距就在于“责任”二字。“责任重于泰山”,这是人们熟知的一句话。每一位成长成才的优秀干部都非常强调责任的作用,责任已经成为衡量干部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成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缺乏责任感、素质低,组织不会任用你,同事也不愿意与你共事。缺少了组织和同事的信任,最终将会被抛弃。一个充满责任心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才能得到上下的认可。

责任是党员干部的基本习惯。“晚上想出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这恐怕是大多数人的惯性做法,这就是因为没有责任心和恒心。做事不在于自己的能力有多大,更在乎的是自己的责任心。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并且谋划安排好明天的事,周而复始的把工作当成一份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党员干部要树形象、做表率,要创先争优,就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责任当作自己最基本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分内之事做好。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