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日,《人民日报》刊载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的理论文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在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基础上,紧密结合湖北实际,提出凝聚湖北力量,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湖北贡献”。现全文转载。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湖北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是中国梦的“湖北篇”。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凝聚湖北力量,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湖北贡献”。

  围绕实现中国梦的“湖北探索”

  中国梦是中国现代化之梦,根源于我国几千年辉煌的文明史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甘落后、不甘沉沦的抗争和奋斗。在这种抗争和奋斗中,荆楚儿女直面“千年未有之变局”,秉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进取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奋发图强的壮丽乐章。

  清末张之洞推行“湖北新政”,办实业、兴教育,修铁路、固堤防,练新兵、强国防,使湖北成为中国早期工业化的重要发祥地,助推中国近代化起步。以武昌起义为发端的辛亥革命,推翻帝制,革故鼎新,创建共和,为中国社会变革与进步打开闸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北开展如火如荼的工农运动,广泛播撒革命火种,掀起一次次革命高潮,武汉一度成为大革命的中心;湖北红色政权星罗棋布,从这里先后诞生和走出的红军队伍为中国革命最终成功积累了重要力量。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湖北成为全国工业化布局中的战略要地。“一五”期间,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一批“武”字头大型国企相继建成,武汉一跃成为新中国的工业重镇,被誉为“南方工业基地”。“三线”建设期间,湖北作为国家投资重点地区,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在相当长时期保持了全国重要工农业生产基地的地位,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力量、积累了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湖北承担了多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使命。改革开放初期,湖北率先探索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中起到了“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进入新世纪,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湖北着力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湖北积极承担“两型”社会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全局性改革试验任务,大力推进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当前,全省人民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努力竞进提质、跨越赶超,续写荆楚历史新的辉煌篇章。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湖北力量”

  中国梦是中华儿女奋斗实干之梦,建基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努力奋斗、实干拼搏的伟大实践。湖北将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根本遵循,不断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湖北力量”。

  提升凝聚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圆中国梦的中流砥柱。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地方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职能,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普及教育,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结合省情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省人民对中国梦的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紧扣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主线,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全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做到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有多大,不断增强党的核心凝聚力;有效整合、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充分激发共促荆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激发创造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持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建立健全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干群互动机制,努力做到决策以听取民意、维护民利为前提,执行以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为归宿,监督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圆梦激情,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政策措施紧紧围绕让全省人民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公平的社会秩序、更优美的环境来展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真正把圆梦的过程变成组织群众、发动群众、造福群众的过程。

  增强战斗力。奋斗是成就事业的基石,奋斗才能踏进梦想之门。我们必须努力培育新时期湖北的发展文化,着力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大力弘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推进战略思路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一体化的落实机制,构建环环相扣的落实链条,确保中央精神在湖北落实不走样、中央政策实施在湖北落地无折扣。

  践行实现中国梦的“湖北作为”

  中国梦是民族发展振兴之梦,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湖北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梦宏伟画卷中的重要篇章。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湖北要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努力践行实现中国梦的“湖北作为”。

  加快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回应富民强省的人民期待。努力建设富强湖北,推动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建设创新湖北,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激发实现中国梦的强劲动力;建设法治湖北,着力构建良好的民主法治环境,提供实现中国梦的有效保障;建设文明湖北,不断提升精神驱动力、文化影响力和生态承载力,构筑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建设幸福湖北,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奋力构建重要战略支点,勇担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时代责任。一是努力提升战略支点的支撑作用。加强区域性综合服务功能的培育,加快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在中部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文化、商贸、金融、交通、物流、信息、教育、医疗等多元集聚中心,将湖北打造成为内陆开放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人才创业高地。二是大力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以打造全国经济新的增长极为目标,不断深化区域内的务实合作,加快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推动长江中游地区发展、引领中部地区崛起、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中部核心经济区和全国重要经济区。三是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共赢发展。努力搭建平台,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扩大和深化与中部兄弟省份之间的合作,推动中部地区合作共赢,加快崛起、全面崛起。

  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创新,肩负更大的时代使命。一是以自主创新增强圆梦动力。充分发挥湖北的科教和人才优势,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使湖北成为引领中部、影响全国的自主创新高地。二是以产业升级夯实圆梦之基。高度重视新一轮产业变革中蕴藏的战略机遇,准确判断世界产业发展趋势,根据湖北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资源禀赋、比较优势,找准湖北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位置,整体推进产业升级,力争在以智能制造、绿色能源、数字服务为特征的新的产业变革中走在全国前列。三是以“新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圆梦步伐。湖北正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城镇化快速推进期,“新四化”同步发展的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物质基础、现实机遇、自然条件,率先在全国走出一条“新四化”同步发展之路。四是以“两型”社会建设提升圆梦质效。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带动全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美丽湖北”,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两型”社会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17:01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