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

攀长特扁平材厂综合管理科 练仕均 黄再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是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提高党员素质、永葆先进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扁平材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以扭亏控亏为目标,加强和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不断提升党员素质,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把扁平材生产线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模具钢生产基地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扁平材厂是攀长特公司下属的生产工、模具扁钢的专业厂,现有员工284人,推行的是三班二运转工作制, 2012年产钢43000吨。扁平材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9个党小组,拥有83名党员,党员比例占职工总数的30%。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扁平材厂在党员教育方面做了新的探索和大胆地尝试,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为重点,把增强党性作为教育活动的第一要务,坚持丰富“三会一课”学习活动形式,切实将党员职工引导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心上,取得新的突破。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确保党员教育活动得到实效,扁平材厂党委制订详实的教育学习计划,建立健全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综合管理科分工负责的党员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在年初召开的党委工作会议上,都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部署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员培训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以党委支部达标竞赛活动为载体,明确责任到基层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厂党委竞赛考核体系之中,加大对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考核,将党员的接受教育的情况与年度创先争优先进评比活动相结合,促进形成“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的转变;同时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各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定期传达公司党委会、公司干部大会、职代会、党代会精神,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的研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从而带动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灵活性

为了避免教育培训的枯燥乏味,扁平材厂党委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努力做到了训有实效、学有所获。

扩展理论知识范围,让党员乐意接受学习。厂党委倡导参训党员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力求学得主动、学得认真、学得深入。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大报告、《十八大精神辅导百问》、公司党委工作要点、季度干部大会精神、公司形势任务教育、新的生产工艺技术知识等,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强党性、降成本”活动,维护党章的权威,使党章成为指导行动、凝聚群众、推进事业的“动力源”。

发挥好载体作用促进教育活动长效。根据国资委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深入开展“四强四优”党内竞赛活动,对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实行“月考核、月排序”,实行“季检查、季公示”,党委每半年表彰一次,年终从受表彰人员中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并进行隆重表彰。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身份意识,凸显了党员就是骨干,党员就是先锋、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氛围。2012年扁平材厂实现了三班两运转作业制度的调整,精整作业区的党员锯切工刘志勇立足本职岗位开展降成本活动,针对带锯条消耗问题,认真摸索出降低成本的方法,针对不同钢种采用回收旧锯条试切法,掌握该类钢的的切削性能,合理选择进给速度,减低锯条磨损,极大地降低了锯条的消耗,2012年平均锯条消耗为0.038根/t,同比降低35.5%,年节约资金34.68万元。高级轧钢技师、党员班长景逢春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操作技能攻关,挑战极限,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公司钛板和NS825的轧制,参与钛卷、高合625、P20+S、P20AA等超宽、极窄钢的新工艺革新工作,多次完成难轧钢种(超薄工模具钢和不锈钢)的生产任务,解决现场厚板中间波浪弯等问题,成为扁平材厂生产经营中独挡一面的鲜红旗帜。

用活专题教育活动带动:扁平材厂党委充分运用公司党委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采取学习理论、“户外党课”、支部书记上讲台、传唱红歌等方式,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采用媒体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和专业理论培训三种方法,充分利用班前会、QQ群、报纸、期刊、网站等有效宣传载体,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完善工作制度,增强党员教育的科学性

近年来,为提升党组织的先进性,扁平材厂党委结合绵阳市国资委开展的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不断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员讲党课制度:要求党委书记、支部书记每年在“七一”前后给党员上党课,围绕党员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浅出地做出解答,使党员思想上受到启发、理论上得到武装。认真总结教育培训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修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改变过去呆板学习形式,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撰写、宣讲学习心得为主旨的学习活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完善时间保障机制: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工作,由厂党委综合管理科统一部署,充分利用待料时间、生产工作间隙进行。在生产饱满的情况一下,采取岗位人员轮训的方式,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接受到系统的教育培训。2012年,扁平材厂党委针对产品外观质量问题,开展相关教育培训,首先充分调动党员骨干抓好、管好产品质量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通过党员骨干带动全体职工在产品标识、外形公差、包装外观等方面做出努力,有效促进了产品质量和外观市场形象的提升,赢得市场用户的一致好评。

党员是企业扭亏增效的钢铁基石,通过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学习,提升管理能力、操作技能水平和整体综合能力,是促使企业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探索。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