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理想信念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贵州绥阳供销社 刘永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要具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历史上,仁志士、革命先烈在生死头头威武不屈,就是因为他们对自己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在社会义建设和改革中,许许多多共产党员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无不因为有崇高的理想和紧定的信念支撑与激励。

每个人在现实环境中都会面临一些诱惑,处理不好,就会迷失方面。在市场经济经冲击下,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共产党员应有的理想信念,在权利和金钱的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得过且过,不求上进,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严重,甚至腐败坠落,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加强共产党员社会主义价人生观、价值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观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念至关重要。

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教育。要教育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金钱的两重性,使其明白金钱是人民富裕程度标尺,同时金钱具有腐蚀性、危害性,要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同时要教育党员干部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舍财帮穷,做好致富带头人,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个人价值体现在社会价值的实现过程中。

二是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权利观的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大兴调研之风,结合工作职责,带着课题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保证党的政策和工作最大限度地符合民意。要教育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民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权力观,明白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权力是为人民所有,是为人民谋利的。

三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出击,下访基层,到群众中调查了解情况,发现党员干部追求享乐、生活作风腐化堕落等苗头性问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进行教育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出具体要求,警钟长鸣,使其养成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秉公办事的品德。要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加大惩入力度,通过强有力的惩治,增强教育的说服力

总之,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按照党章的要求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完善。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每一项工作,使自己的工作符合党和人民的利益,让党和人民满意。要淡薄名利,勤政谦政,践行宗旨,才能说自己真正具有了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