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印友好意义重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印两国做了几千年的好邻居。中印友好是不可动摇的主流,这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本月19日起,李克强总理将启程出访亚欧四国,印度是其中重要一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对印关系在中国外交全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今后将更加重要,中印友好是不可动摇的主流。进入21世纪,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在多边舞台上合作密切。两国经贸联系和文化交流也日益密切,国家利益的共同面不断扩展、深化。双方都深刻体会到,中印两国必须友好,这符合双方根本利益。虽然中印间仍有一些邻里之间难以避免的分歧与磕碰,但重要的是要把握友好主流,不断排除干扰。

  中国没有遏制印度的战略意图,也没有包围对方的战略计划,不存在什么中国在印度洋构筑针对印度的“珍珠链”。中国在印度洋有正当利益,印度在太平洋也有正当利益,彼此并不矛盾。中印两国发展双边关系,并不排斥第三方。国家利益越来越多样化,不同国家在一个领域里存在分歧,在另外一个领域里会相互合作,都非常正常。不能因为两国存在分歧,就认为两个国家彼此“遏制”。

  中印友好对两国未来意义重大。印度有12亿人,人口结构年轻,劳动力供应充足,土地充足肥沃,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很高,私营企业竞争力很强,金融体制与发达国家接轨,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印度在南亚和印度洋居重要地位,连接东西方,濒临中东能源产地,地缘优势明显。中印两国友好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对亚洲乃至世界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可否认,由于种种原因,中印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分歧。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心,通过现有双边机制进行和平友好协商,推动相关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在此之前,双方要理性、妥善管控分歧,不使问题升级,不让问题外溢,不影响中印关系大局。对于贸易不平衡、跨境水资源等问题,只要双方在互信基础上,互谅互让,充分照顾对方关切和利益,就一定能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

  中印关系的发展,媒体要发挥建设性作用。媒体对两国人民友好影响很大,两国的媒体要负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从两国长远利益出发,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增信释疑。我不希望看到媒体负面互动、损害两国友好关系,希望媒体能以冷静、理性的方式报道新闻。事实上,中印两国做了几千年的好邻居。法显、玄奘将佛教文化引入中国,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很大影响。这种影响直至今天,仍能在我们身边感受到。

  我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印两国关系一定会克服困难,积极前行。李克强总理对印度的访问,是中印关系中一个重大而积极的事情,必将开启中印关系的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