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之五:以抗震救灾精神助推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之

  从汶川到芦山,我们成功应对多次地震灾害考验,培育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展望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将抗震救灾精神化作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虽历经沧桑,却从未在困难面前低头,而且愈挫愈勇、不断奋进。地震灾害带给灾区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巨大损失,却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英勇和顽强,让民族精神在灾难中得以彰显。抗击汶川特大地震和灾后重建,我们依靠强大的国家力量创造了人间奇迹;5年后,芦山抗震救灾,我们又一次看到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来自灾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自救互救、重建家园的伟大实践。在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面前,灾区人民一刻也未曾动摇,从抗震救灾百日奋战,到灾后重建千日攻坚,再到5年重建焕发生机,灾区干部群众化悲痛为力量,以人为本、统筹兼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灾区的科学重建。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来自全国人民全力支援地震灾区抗震救灾的伟大情怀。地震发生以后,我们看到无数的子弟兵、医疗队、志愿者不断奔赴灾区;我们也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向灾区;我们还看到一幕幕冒险营救、募捐献血的感人场面……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地震灾害中,中华民族充分展示了团结一心的巨大力量,展现了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怀。

  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次深度展现和丰富完善。在自然灾害严峻考验面前,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气壮山河的生命大营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惊天动地的时代壮歌。这种精神是党和军队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的新发展,源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拓展了它的时代内涵,成为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

  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也在历史发展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集中体现和进一步发展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是助推中国梦实现的重要力量。

  抗震救灾精神是新时期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力量。发展和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我们就能从容应对未来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06: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