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起中国力量

——芦山“4·20”抗震救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4月20日上午8时零2分,随着雅安市芦山县地下深处的沉闷咆哮,一场7.0级的地震又一次在四川省发生。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马上就抗震救灾作出重要指示。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委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日抵达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芦山,挺住!

  出发!出发!

  灾区就是战场。根据中央军委和四总部的部署,全军各任务部队迅疾展开救援行动。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指挥长——军区司令员李世明、军区政委朱福熙在第一时间进入作战中心,先后乘直升机飞赴芦山。陆军第13、14集团军,武警交通、水电部队,重庆警备区等任务部队以打仗一样的速度开进芦山。四川省军区就地集中所有的民兵预备役力量投入到抗震救灾。空军官兵紧急装运救灾用品;航空兵某师刘文力副师长带队,两架伊尔―76型运输机满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180多名队员、12条搜救犬和专业救灾装备飞向灾区。海军的遥感探测飞机紧急起飞,获取大量的宝贵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往抗震第一线。

  提速!提速!

  以中国军人的战斗精神,以拯救受灾地区父老乡亲生命为最高使命,强大的救援力量迅速汇聚芦山。陆军第13集团军某团一辆奔赴灾区的车辆,行驶中为避让社会车辆失控侧翻,25岁的中士、代理排长杨波,22岁的下士、驾驶员李堂东的生命定格在了奔赴灾区的途中。在杨波、李堂东被生前所在部队批准为烈士之时,同车伤势较轻经过治疗初愈的7位血性战士,郑重地向部队首长递交了重返灾区的申请书——“党和国家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伤算什么?!”“打好这场硬仗,就是对牺牲战友的缅怀和悼念!”经首长特批,他们气贯长虹地再次奔赴灾区。

  嗒、嗒、嗒……几架直升机轰响着朝芦山飞来,这是一支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荣誉称号的成都军区某陆航旅。10时,他们从夹江起飞两架直升机,直飞灾区勘察灾情,开辟了“空中通道”;5分钟后,旅长栗国、参谋长李金武各驾驶1架直升机,搭乘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一行21人,飞赴芦山灾区,落地勘察灾情,为上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四大队的连职飞行员张尚年怎么也不会想到,在两小时前,他还在为自己上午举行的婚礼忙碌着。地震发生后,他立马归队。当他飞行在灾区的上空时,坚强的妻子正一个人在家继续举行他们不同寻常的婚礼。

  生命至上,军人与死神赛跑。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在第一时间到了雅安军分区,靠前指挥;军分区组织了500余名应急民兵分赴龙门乡等地展开搜救,6名确定转业的干部也毅然穿上迷彩服回到战斗行列。驻雅安的某预备役步兵团抽组的6支搜寻突击队,还各携带1具探测仪紧急增援,每搜寻一户就登记一户。

  地震发生后,芦山县太平、宝盛、双石等乡镇受灾情况陆续查明,只有宝兴县音讯全无——“孤岛”宝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出发!”晚上10时,成都军区某部三连20名官兵组成的突击队,在副师长张建亲自带领下,连夜“挺进宝兴”。开始坐军车,后因道路被毁,只好弃车徒步。

  余震不断,塌方不断,崎岖山路十分危险。8公里之内就遇到了5次山体滑坡。连长朱继新走在前面只身探路,有两次摔进了河沟。许多战士因扒着山石攀爬,手和双膝被磨伤出血。10多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到达了“孤岛”宝兴县城。“解放军来了!我们有救了!”宝兴县受灾群众抹着眼泪奔走相告。张副师长向上级汇报情况后,就和官兵走家串户、了解灾情,发现有20多人的伤势较重。第二天上午10时56分,军区派来直升机,把第一批重伤员运出宝兴。

  时间就是生命!很多救援官兵夜以继日,晚上累了,就轮流在露天地上打个盹,醒了,又接着投入战斗。某部消防官兵在黎明前的两小时内,徒手挖出了地震后被压的小伙子,他们的手都磨掉了指甲、血肉模糊。一天,一块瓦片砸中了芦山县芦阳镇清仁乡新民村一个两岁小宝宝的头部。妈妈哭叫着抱着小宝宝向村外奔跑求救,被正在附近排查险情的成都军区某团工兵连指导员王兆京看到,他跑去接过受伤的宝宝,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一路狂奔!就在王兆京“飞人”般地跨进营区时,医务人员也已快步跑来。小宝宝的生命保住了!

  地震后灾区的输电、通信、公路一下中断了,而最要命的水,也断了。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抗震救灾技术支援队的净水车,及时开到了芦山县龙门山乡,在副院长、支援队长李志强和女净水专家丁昭霞的带领下,大家不顾一路疲劳,连夜勘察水源。凌晨时分,终于在芦山县芦阳镇大川河畔,成功地建起了芦山震区首个野战供水站。

  地震刚刚发生20分钟,陆军37医院政委雷辉刚就接到了雅安市120应急指挥中心求援,他立即和院长杨人懿组织起了医院第一支医疗小分队向芦山方向挺进。在总后卫生部的安排部署下,解放军总医院和第三军医大学医院的25名专家先后来到陆军37医院进行对口医疗支援,使医院在救治1000多名地方受伤群众时,有了技术保障。4月20日中午12点半,由骨科、外科、心胸外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成都军区总医院组织了救援医疗队,在队长、院政委姚榕的带领下,乘陆航旅的直升飞机,空降至重灾区太平镇。地震发生后两个半小时,解放军42医院30名医生组成的第一梯队,前往灾区。当天下午4点,30张床位的野战医院开始收治伤员,他们在野战医疗所为在芦山地震中受伤的12岁女孩高诗琴实施了胸腔壁式引流手术并取得成功。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援队队长刘惠亮进入灾区后,成功地实施了灾区首例心脏介入手术,65岁的患者赵玉明脱离了生命危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时间,全国的大爱又汇集四川。与此同时,面对灾难, 震区群众不等不靠,奋起自救。逃生时芦山中学的男生让女生先走,而老师最后才离开。父亲在废墟中扒了6小时救出儿子。母亲看到儿子被压在100多斤的水泥预制板下,突然爆发出惊人力量,挪开预制板把儿子救出。8岁的孩子机智避险,还在废墟中挖出了被瓦砾碎石掩埋的两岁妹妹。灾区物资匮乏,受灾群众把从倒塌房中抢出的粮食、腊肉送给解放军,说解放军体力消耗大,一定要让他们吃好,自己却吃方便面。受灾群众的顽强精神与博大爱心,让部队官兵深受鼓舞,士气大振,激发出军民一家、共济时艰的强大的中国力量。(杨波 杨景民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司令部办公室、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4:44 来源:求是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