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健:深植友谊 始终不渝(大使随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和巴基斯坦地理相近,利益相连,情感相亲,关系特殊。中国领导人曾用“比山高、比海深”来形容中巴间始终不渝的友好关系,巴基斯坦朋友又加上“两比”:“比蜜甜、比钢硬”

  再过几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巴基斯坦。虽经历国际风云变幻,中巴关系却坚如磐石,历久弥新,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国家间和睦合作、互信互助的典范。

  中巴特殊友谊为我在巴基斯坦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巴基斯坦领导人大多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作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我不仅被视为最友好国家驻巴使节,更被当作特殊朋友和“自家人”,经常成为巴总统、总理、内阁部长、军方和主要政党领导人的座上宾。很多国家驻巴使节对此羡慕不已,纷纷问我中巴关系为何能发展到今天的高度。我说,中巴两国不仅利相连,更是义相牵。中巴友谊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是因为中巴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彼此尊重,以诚相待,为中巴友谊之树打牢了根基;中巴总在关键时刻力挺对方,在危难时刻帮助彼此,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给中巴友谊之树以精心呵护;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领导人、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发展中巴关系,务实合作,交流互鉴,为中巴友谊之树播洒阳光雨露。

  巴基斯坦与中国地理相近,利益相连,情感相亲,关系特殊。纵观历史,巴基斯坦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占有重要一席,在帮助中国打破西方封锁、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巴基斯坦是我周边乃至全球范围内对我最友好的朋友,中巴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广泛的国际和地区意义。

  在巴基斯坦工作期间,我见证了中巴两国外交许多值得记录和书写的历史。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向灾区送去全部战略储备帐篷,可谓倾囊相助。过去两年,中国新疆各界民众冒着生命危险,将过冬物资送到受堰塞湖阻塞的巴基斯坦民众手中。我清楚地记得,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巴基斯坦代表团入场时,全场数万名中国观众自发起立,报以雷鸣般热烈掌声。中国人习惯把真正靠得住的朋友称为“铁杆”朋友,意思是兄弟情谊如钢铁般牢固。在中国人民心里,巴基斯坦永远都是这样的“铁杆”朋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巴基斯坦的国语乌尔都语里,“中国”和“糖”是一个字,都读作“秦尼”,所以中国人对巴基斯坦人来说,自然总是甜蜜的。到过巴基斯坦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只要说明自己是中国人,对方的态度就会立即变得热情友好起来,办事也容易多了。一些外貌与中国人相似的外国人告诉我,他们有时在被巴方问及是否是中国人时含糊其辞,不予否认,从而受到巴方礼遇,也算是沾了中巴友谊的光。中国代表团常常会用“沉浸在友谊的海洋里”来形容他们的访巴经历。可不是吗?一踏上巴基斯坦的土地,迎接他们的总是欢乐的笑脸、亲切的握手和热情的拥抱,总会有玫瑰花编成或用金色饰料做成心形挂坠的“哈尔”(花环)挂到每人胸前。在巴基斯坦,无论是与政府官员交谈,还是与普通百姓接触,无论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还是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巴之间兄弟般的友好情谊。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领导人曾用“比山高、比海深”来形容中巴间始终不渝的友好关系,巴基斯坦朋友又加上“两比”:“比蜜甜、比钢硬”。中巴友谊深植于两国人民心中,友好的佳话延绵不绝。

  (作者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