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校党支部建设应从党员教育入手

贵州遵义红花岗区舟水小学 李信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校党的建设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学校党的建设在任何时期都是一项决不能放松的工作。如何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永葆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和创造性,我认为应从做好党员的教育入手。

本人认为,学校党员的教育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流于形式,并未真正落到实处。正所谓“党员会议月月有,念念文件各做各”,部分党员自身没有从思想上重视学习,有些党员甚至开会时做其它与学习无关有事。另外,大部分党员都抱着“走过场”的心态来应付学习培训,有些党员人在这里,心在别处,没有把学习培训落到实处。

二是教育方法单一,教育质量有待提高。提起学校党员的教育,无非是参加组织生活、职工大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职工大会都不认真对待,如何奢望他们能在上党课时做个好好学生呢?党员的教育应该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不应该局限于把党员“关在笼子”里教育,即使我们丰富了理论知识,也不可能在实践中运用多少,因为学以致用需要一个“动手”的过程。

三是教育效果不明显,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经过一段时间教育培训后,仍然看不出部分党员学习的效果:作风不见改变,工作效率不见提高,服务意识也不见加强。必须承认,党和政府所面临的形式是严峻的,胡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而我们的部分党员还在缓慢地、被动地适应去新形势、新变化,这种状态是岌岌可危的!

现在老百姓提起教育、提起教师,并不是100%的人都举起大拇指,甚至还有唾弃、仇视教育和教师的人。我们党要时刻警惕,不能让少数党员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破坏来之不易的党群感情。因此,对党员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怎样让党员的教育更有效,我认为首先应从思想上更加高度重视党员的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党支部,应当把党员教育当成首要工作来抓,严抓、狠抓、常抓不懈!一个在思想上先进的人,其行为必然不会差劲,一个思想上先进的党支部,它必然受职工群众和家长所拥护。因此,我提议应从教师党思想上下功夫。我们的教师党员也应早日树立危机意识,虚心、耐心地接受党支部的教育,时刻检查自己的工作,树立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维护好了、实现好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其次,应摒弃形式主义和应付式学风,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不到位,官僚主义作风泛滥,腐败现象丛生,社会风气的败坏都与党员干部注重形式主义密不可分;应付式学习,一是给自己找难受,二是学不到知识,贻误工作。我们应当践行习总书记“实干兴邦”的要求,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主义。

第三,应从教育方式上坚持多管齐下,建立完善的教师党员教育考核体系。党员的教育不应当只限于会议,而应该融入实践。例如,当教育党员如何正确处理群众纠纷时,可以结合区内外学校发生的真实案例,剖析他人如何处理矛盾纠纷;当教育党员反腐倡廉的内容时,可以组织他们去关押贪腐干部的监狱“体验生活”,参观反腐倡廉展览,以起到身临其境的警示作用。总之,这种现场教育方式比会议教育方式的效果要好得多。至于其他的教育考核方法,可以集思益广,但关键还是在执行。

一位名人曾说过:“当一个政党,失去绝大多数知识精英的支持,就不再具有先进性;当一个政党,失去绝大多数弱势群体的信任,就不再具有正义性;当一个政党,大多数失去信仰却热衷于金钱,就不再具有公仆性;当一个政党,多数时候把宪法坐在屁股底下,就不再具有合法性!”因此,要确保党员的党性不变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和创造性,党员的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重视党员教育,并持之以恒地党抓不懈,学校党的建设便会有大的起色,党员素质就会有大的提高,办人民满意教育就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