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土资源部党组五项措施落实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国土资源部党组印发《关于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构建开放式党建工作格局的意见》,就构建国土资源开放式党建工作格局提出五项指导意见。

  (一)深化拓展联创齐争,努力破解“两难”问题。继续推进现有各类联创齐争活动。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国土资源管理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和国土资源管理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探索扩展部门与地方、部门与部门、部门与企业、部门与高校、部门与部队等相关方面开展联创齐争的形式和内容。继续做好窗口单位为民服务联创齐争活动,以国土资源部政务大厅、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处理中心和信访办公室等窗口单位为龙头,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组织全系统各级窗口单位,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开展群众评议、党员互评和领导点评,推动阳光行政、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要通过深入推进联创齐争,不断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一般化”的问题,更好地保障发展、保护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二)推进基层组织联建联动,推动党建和业务两结合、双促进。推动基层组织联建。根据实际,打破地域界限、条块分割,按照“业务相近、便于活动、促进发展”的原则,围绕重大项目、专项业务、例行督察、科研攻关等工作,通过成员单位之间、与相关方面之间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设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等,进一步探索开放式组织设置,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促进党建活动联动。推广“基层组织联创、发展大计联议、党群关系联促、民生实事联办”,通过联动交流、联合考察、联谊活动等形式,调动相关方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整合集聚党建资源,实现党建业务两结合、双促进。推进各级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单位的互助互学,促进“基层党建经验上传、机关党建工作下移”,共同提高。推广“主题联学”,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大问题,打破层级、部门和地域界限,积极开展机关司局、直属单位、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基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之间的联学联动,立足工作全局,促进各方交流,增强学习的有效性。

  引导组织生活开放。推广党组织活动“开放选题”,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难点,由相关方面党组织和党员共同选定活动主题,增强党内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广“开放式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围绕党性分析、作风建设等,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司局可扩大到全体党员,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可扩大到各支部委员,事业单位可扩大到各党支部书记。组织生活会及整改措施情况要通过内部办公网发布、召开党员大会、印发文件等形式进行通报。推广“自主选学”,共享和拓展学习资源,进一步办好、办活国土资源学习大讲堂,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整合各类网络学习资源,建设一批开放的、现代的党员教育阵地,满足党员各层次、各领域学习需求。探索动态开放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对部系统内流动党员,坚持流入地党组织属地管理、流出地党组织延伸管理、流入地与流出地党组织双向共管。

  (三)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素质提升。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国土资源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宗旨意识,努力为民服务。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提出具体措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打造廉洁、勤政、高效的国土资源干部队伍。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解放思想、转变职能,推动制度创新的根本保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把问计于基层、问计于实践、问计于群众作为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破解难题的切入点,采取多种途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推进群众评议机关作风,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形式,请国土资源系统对口部门、基层对口联系单位、服务对象等对作风建设进行评议和监督,持续提升机关干部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廉政能力。

  持续推进党性分析活动。把党性分析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的重要手段,认真分析和查找“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在党员干部中的具体表现。围绕“强党性、抓班子、带队伍、破两难”主题,通过“三找五问三比”,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持续推进“三进四同、两送一改”机关干部基层学习锻炼活动。增进对基层的感情,送政策、送服务,努力从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的角度认真审视国土资源管理的制度设计和政策措施,尊重地方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探索创新、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群众。

  (四)联合培树宣传先进典型,树立良好部门形象。坚持学有典型、干有榜样,树立部门和系统的先进典型。继续做好学习宣传“全国模范国土资源所长”韦寿增同志、“全国模范地质队”浙江省第七地质队先进事迹活动。继续做好学习宣传国土资源系统基层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其它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先进事迹活动。继续与相关方面共同培树、宣传国土资源系统和地勘行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坚持线面结合,通过联合命名表彰、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扬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树立国土资源部门良好形象,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社会氛围。

  (五)健全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素质和能力。巩固和扩大“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成果。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内源动力和素质。推广实行“廉政监督卡跟踪监督”制度,推进基层监督机关廉洁自律。推进“以公开促监督”活动。建立反腐倡廉共同责任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19:30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