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慕永鹏:中国总理访印凸显互信增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9日至27日,中国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选择印度作为首访首站,体现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印两国有很多共同点,都是东方文明古国,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同为发展中大国,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都崇尚独立自主,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世界上很少有两个大国拥有如此多共同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民相互了解友谊日益加深。双方在防务安全领域对话交流逐步扩大。特别是中印同为新兴大国和金砖国家成员,近年来在推动国际体系变革等方面密切协调配合,有力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成为双方关系中一个重要亮点。中印两国领导人都表示,亚洲和世界有足够的空间和潜力供中印共同发展。

  邻国如同邻居,相处间难免会有些疙疙瘩瘩的事情。中印之间存在着历史遗留的边界等问题,不久前还发生了媒体炒作的所谓“帐篷对峙事件”。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事件得以平息。这充分说明中印能够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体现了两个文明古国的智慧,也展现了两个发展中大国应有的胸襟。李总理此访向地区和世界表明,中印政治互信在增加,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印完全有能力、有办法管控和逐步解决有关分歧。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印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的目光。邓小平曾经说过,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界或者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没有中印的共同发展,就不会有亚洲和世界的繁荣。进一步深化中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南亚、亚洲乃至世界人民的利益。

  近日,有印度媒体称,辛格总理将于今年下半年来华访问。如果这一消息属实,中印总理将再度实现年内互访,成为1954年两国总理互访后的又一盛举。1954年,中印两国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果两国总理年内实现互访,必将向外界释放中印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强烈信号,为促进全球力量平衡、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为国际问题研究专家)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8日 06: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