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藏族乡长菊美多吉“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帮困难群众搬新居 为偏僻山村修公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右上:菊美多吉与妻子昂旺巴姆结婚时的合影。资料照片左下:菊美多吉生前的工作照片(3月15日翻拍)。新华社发

  2013年5月18日,他去世整整一年。但记者每到一个地方,瓦日乡的老乡们都说他刚刚还在这里,说他在牧民定居房的修建工地上奔忙,说他在草原帐篷里促膝宣讲……他就是四川道孚县瓦日乡乡长菊美多吉。

  今年的春天来得似乎特别迟,我们踏上高原,开始了菊美多吉先进事迹的采访。最初接到采访任务时,脑子里一直闪现出一个大大的“谜”: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藏族干部,他去世时年仅33岁。如此短暂的人生,他能有多少故事,又能带给我们多少感动?

  ●“他就是我的孩子”

  采访中,每一个与他交往过的人,在我们面前总能滔滔不绝地讲述他们之间的故事。虽然许多人不会说普通话,翻译过程中也难免丢失一些细节,但他们的脸上却“写”满了感激和惋惜。

  在道孚县龙灯乡,我们见到了一对年迈的老人白多和尕她。白多身患残疾、腿脚不便;尕她患有白内障,双目失明。谈到菊美多吉,老人们很激动。原来,老人们过去一直住在乡政府对面的山沟里。所谓的房屋,就是一顶破旧的牛毛帐篷。2008年,菊美多吉调任龙灯乡乡长后,第一时间来到他们家“做客”。当时,外面下着大雨,帐篷里下着小雨。菊美多吉摸了摸又湿又薄的垫子流泪了,承诺要帮老人们改变困苦的生活。

  背水、捡牛粪、磨青稞……白多原以为菊美多吉那次过来就是转转、说说客套话,没想到竟成了他家的常客,家里的活全让他给包了。2009年春节前,菊美多吉兑现了当初的承诺,给老人在乡政府附近“安”了一个新家——老人从此告别了潮湿的帐篷,住进了一座红色木石结构的藏民居。

  白多至今仍记得搬家那天的场景,菊美多吉背着他趟过了那冰冷的夏普龙河。白多说:“我一辈子无儿无女,从没人这样关心过我们,他就是我的孩子。”

  ●身患高血压忘我工作

  百姓是菊美多吉最牵挂的人,而菊美多吉也是百姓最敬佩的干部。道孚县海拔逾3000米,采访中我们稍有奔走,就会气喘吁吁。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身患高血压的菊美多吉却从没有退缩过。许多接受采访的同事告诉我们,菊美多吉在下乡的过程中经常提到“脑壳疼”,但往往都是简单地向老乡要点去痛片,又继续工作。直到他去世,许多人才知道,他是一名严重的高血压患者。

  对于菊美多吉的去世,龙灯乡原卫生院院长冯林斌有些“内疚”。他回忆说:“有一次,菊美多吉送一名村民的孩子前来就医,我发现他的脸色很差,给他测了血压,当时是190。我提醒他,那么高的血压还在这儿玩命。他竟然一改平时的严厉,笑嘻嘻地对我说‘不要那么紧张。小点声,你怕是别人听不到哦,没什么大事嘛。’带着我给他开的药,他又继续工作去了。”

  更让百姓敬佩的是,为了顺利推进一些民生项目,菊美多吉这位康巴汉子,常常会“不顾一切”。瓦日乡鲁村是个条件恶劣的偏僻山村,村民出行只靠一条人行路,车辆无法通行,每逢雨季,地质灾害频发。为了给鲁村修建通村公路,菊美多吉到县交通局申请项目,四处筹集资金。有村民因道路靠近自己房子而反对,他就一家家做工作,甚至翘起双拇指说着“卡祝拉威”。那是藏族人不轻易用的仪式,相当于汉族的磕头跪拜。

  ●对家人留下无限牵挂

  在菊美多吉家中采访时,母亲一言未发,独自一人在偷偷擦着泪水,拨弄着念珠。作为家里的“当家人”,菊美多吉有一个愿望,给父母安个新家。几年前,他打算翻修家里的老房子,所需的建材、木料都准备好了,但因资金短缺,加上工作忙碌,只好作罢。直到如今,他家的房子还是整个村子中最旧、最破的。

  康巴汉子最多情,他把情和爱都给了老百姓,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

  他走了。2012年5月25日,道孚县在体育广场举行菊美多吉同志追悼会,全县100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冒着蒙蒙细雨前往悼念,表达沉痛哀思和无限怀念。

  雪山无言。菊美多吉,高原人民懂你的心,记你的情,思念着你,直到现在的每个月,老百姓都会自发地为你点亮一盏盏酥油灯。

  菊美多吉,你永远居住在高原人民的心里。

  (记者 叶建平 隋笑飞 党文伯)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8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