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出访四国 新总理首次外访引国际关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9日至27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新任总理的首次外访,引起国际广泛关注。

  印度将是李克强访问的第一站。印度报业托拉斯5月13日称,印度将是李克强就职总理以来首访的国家,他将对印度访问3天,会见辛格总理和其他印度领导人。在动身前往巴基斯坦前,李克强将拜访印度金融首都孟买。报道认为,中国新领导层选择俄罗斯和印度作为他们出访的首选目的地,发出一个信号,即中国新领导层致力进一步发展与新德里的友好关系。

  《印度教徒报》网站5月14日指出,前不久印度外长萨尔曼·库尔希德访华时被告知,中国政府在仔细考虑后决定把印度作为新总理出访第一站,这体现出北京领导层意在促进两国的战略关系。

  这一说法得到了中国外交部的印证。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表示,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方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相互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巴基斯坦是李克强访问的第二站,《今日巴基斯坦报》网站5月13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齐兹·艾哈迈德·乔杜里说:“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盼望着李克强的来访。等待他的将是热情的接待。”

  该报接触的另一位巴基斯坦外交官说,现在中巴关系的基础更为广泛,两国关系也更为深入,具有战略意义,不再局限于防务和外交。

  根据官方透露的行程安排,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扎尔达里总统和霍索总理会谈,会见巴基斯坦议会、政党和军队领导人,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与友好人士座谈,广泛接触巴基斯坦社会各界。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南亚最重要的两个国家,对中国来说在安全和发展以及周边地区稳定的问题上都有重要的意义。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确定印巴两国能够为促进地区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国也力求与印巴开展包括政治、经济、人文交流在内的全方位,各领域的合作,中国参与到南亚事务中对当前印巴关系的缓和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克强此访的另外两站确定为欧洲的瑞士和德国。为何会选择瑞士作为首访欧洲的第一站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16日报道,瑞士经济部长约翰·施耐德·安曼证实,中国已与瑞士商定了一份自由贸易协定的技术细节,协定很可能将在未来数月内签署。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介绍李克强访问瑞士的情况时也表示,近年来,中瑞自贸区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九轮磋商,目前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达成广泛共识,希望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高质量的协议。中国已成为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所长周弘指出,瑞士经济、技术发达,产业优势突出,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值得中国学习。在涉及到中瑞自贸区谈判方面,周弘表示,瑞士是欧洲大陆国家,中国与瑞士进行自由贸易区谈判具有一定代表性和象征意义。为今后中国同其他国家开展自由贸易区谈判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将更好地促进中瑞在相关领域的合作。

  李克强访问的最后一站定在德国,这似乎在意料之中。德国是欧盟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经济合作伙伴。随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中德合作的战略内涵日趋充实。两国领导人对新形势下深化中德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高度共识。德国也就成为了此次首访的收官之作。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所长周弘指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经济合作伙伴。中德均为制造业大国,在制造业等其他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李克强此次访问不仅为两国合作开拓新的领域,而且将更加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增信释疑,让德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作者 常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9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