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首访首站为何选印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克强今起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

  今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展开履新后的首次出访。李克强总理的“外交首秀”将横跨欧亚两洲、从邻国(印度、巴基斯坦)走向远方(瑞士、德国)、兼顾发展中国家与老牌发达国家。与3月习近平主席首访首站选择俄罗斯相似,总理首访的首站也选择了一个与中国接壤的大国——印度。

  出访首站紧扣周边

  比邻而居、同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拥有全世界40%人口,中印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不久前,中印成功化解了边境地区“帐篷对峙”事件,在此背景下,李克强出访首站的选择,备受瞩目。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前主任裴远颖认为,放眼全局,中印关系总体向好,“帐篷对峙”只是零星、具体的小插曲。将印度选为出访首站,既是中国对西南邻邦印度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中国外交重视“周边”的整体思路,更将对亚洲以及世界格局变化产生影响。

  近24年来中国历届总理的首访国,大多选址“周边”。1989年,李鹏总理将日本作为首访国。2003年,“非典”疫情蔓延,初任总理的温家宝赴泰国出席“非典”特别会议,并对东盟展开危机公关。2008年,温家宝总理第二任期首访老挝。一脉相承,今年,新总理踏出国门的第一步落在南亚。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分析道,南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而中国以往对南亚周边的重视似乎略少于东北亚和东南亚周边。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东北亚和东南亚周边形势较为复杂,与一些邻国存在一定分歧;相较而言,南亚周边局势稳定平静,重要性也日趋凸显。因此,总理首访从南亚开局,既是中国外交布局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一种东西“平衡之举”。

  “总理外交”指引合作

  回溯近年来中印关系,不难发现,每一次总理间的“握手”都让两国关系更加稳固而紧密。

  2002年,朱镕基总理访问印度,成为11年来首位访印的中国总理。次年,中印创建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2010年,温家宝总理再度出访,中印建立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开通两国总理电话热线,并启动外长年度互访机制。

  此次出访,李克强总理又将为两国打开怎样的合作之窗?据外交部介绍,中方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双方相互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扩大人文交流。

  赵干城预计,双方将借“帐篷对峙”事件之机,就如何维护边界地区和平与安宁展开磋商。同时,双方还将探讨促进贸易额的提升,挖掘经济互补性和相互需求度,尽早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共同把“金砖”擦亮。

  裴远颖具体指出,中印两国将在雅鲁藏布江水资源利用、建设中缅孟印经济走廊、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在印度建立中国产业园区、简化两国签证手续等方面进行合作。

  龙象共处走向“成熟”

  印度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行程表达了中国对印度的重视和诚意。《印度教徒报》援引印度外长胡尔希德的话报道,李克强选择印度作为出访首站,这个深思熟虑的决定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不可否认,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中印关系正在逐步迈向理性与成熟。

  据《印度斯坦时报》13日报道,由于担心刺激中国,印度最近突然决定退出美日印三国联合海上军演。专家认为,该事件也反映出两国关系的成熟度,它不仅体现在两国多层级的磋商机制和沟通渠道日臻完善,发生分歧和摩擦时,两国能从大局出发,体谅彼此利益和关切;也表现为两国对对方快速发展的包容性和承受度也在提升。

  正如习近平在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时指出,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需要中印共同发展。辛格也曾多次表示,印度永远不会加入针对中国的“包围圈”。

  据《印度时报》报道,日前,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印度青年代表团、谈及选择印度作为首访首站的部分原因时说道:“27年前我曾作为青年代表访印,当时播下的友谊的种子对我产生长远影响”。

  专家一致认为,尽管中印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如边境问题、达赖问题)会对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构成阻碍,但两国有着更多的共同诉求,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缺少的,或许正是民众间理解与友谊的种子。记者 安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9日 06:44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