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际时评:龙象携手 意义非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启程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印是重要近邻和天然伙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国领导人更是以务实的态度、长远的眼光和进取的姿态扩大和深化双边合作,近年来双边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正如李克强总理此前所说,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印度的关系,愿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民间了解和友谊,扩大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把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维护好、发展好。

  中印重视双边关系,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认真考量。作为世界上两个发展中大国,中印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现实任务。两国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但合作远远大于竞争,并且合作带来的利益也是有目共睹的。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取得前所未有的积极进展,步入活跃且富有成果的新时期。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约20倍。2012年中印贸易额达665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贸易伙伴。两国有望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此外,双方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下协调配合,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反恐和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无论是中国还是印度,要实现国家的发展目标,都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周边环境。中印之间发生冲突不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不符合各自的国家利益。

  令人欣喜的是,中印虽然存在边界问题,但两国领导人充分意识到和睦相处的重要性,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始终把边界问题置于可控范围内。双方在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问题上存在共识,而且都认为不应让边界问题影响两国关系整体发展。这是两国逐步建设成熟大国关系的具体表现。

  当前,国际形势的深刻演变和亚洲地区的崛起,为中印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尤其是在欧美经济依然低迷和需求不振之际,中印两国加强合作,不仅可以让“金砖”更加闪亮,同时也有助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

  李克强此访是一次务实之旅。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和经贸合作文件,涉及节能环保、铁路、电力、贸易、融资等领域。

  中印之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能更好造福两国25亿人民。21世纪,亚太地区,尤其是亚洲在世界的政治、经济地位日显重要,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印两大邻国和睦相处、携手合作,不仅是亚洲之幸,而且是世界之福。

  人们有理由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与繁荣提供强大的动力。(记者 江亚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9日 11: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