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告诉世界一个安全的四川——芦山震后看四川旅游业应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4·20”芦山强烈地震突如其来,全省绝大部分景区虽然未受影响,但旅游市场仍受到不小冲击。震后,四川旅游业如何主动作为,搞好安全保障、市场营销、产业发展,坚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信心,向着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目标不断迈进?围绕“芦山震后看四川旅游业应对”主题,本报今日起陆续推出三篇报道,敬请关注。

  “4·20”芦山强烈地震,震区游客无一人伤亡,9820名游客第一时间全部安全疏散撤离;仅6个A级景区受到影响,占全省257家A级景区的2.3%。

  震后看四川旅游业,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充满信心:旅游业基本面没有改变,非地震灾区旅游业加速发展的预期不会改变,全省旅游经济整体较快运行的势头不会改变。

  应急机制保障游客安全

  4月22日,自贡中学初二(3)班传出朗朗书声,领读的是语文老师黄伟一。就在两天前,当“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时,30多名游客滞留在雅安宝兴县神木垒景区,黄伟一是其中之一。“地震发生后,道路中断,我们被困在宝兴,旅游部门专门来了解情况,得知我们要赶回去复课,路通后便第一批让我们返程。”4月21日中午,宝兴到小金的道路抢通,黄伟一老师得以在周一前返回学校,其余游客也陆续平安归家。

  震后第3天,在雅安辖区旅游的9820名游客全部安全疏散,无一人伤亡。

  以人为本、游客第一。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5年后的今天,一套完整旅游业应急救援体系让四川在面对灾难时更加从容与专业,这得益于我省旅游系统应急能力与救援体系的全面建成。

  2012年6月,由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主编、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四川省旅游局联合撰写的《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机制研究:汶川特大地震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的经验及启示》一书发布,系统总结了汶川特大地震旅游业抗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经验,为我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提供借鉴和参考。书中指出,旅游业的应急救援体系不仅拥有公共应急救援的特征,还包括总结地震预防应对经验,修订旅游应急预案,强化应急设施设备,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等内容。芦山地震发生后,这些经验得以检验。

  政府主导是旅游业应急救援的根本保障。“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应急工作小组24小时值班。省旅游局启动一级应急预案,要求第一时间摸清震区游客数量,各地旅游部门全力以赴保障游客安全,及时救援和疏散转移灾区游客,准确反馈灾区旅游受影响情况,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是首要任务。震区近万名游客中,除830人为团队游客,其余都是自驾游、乡村游等散客,遍及在雅安1.53万平方公里区域内。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旅游局及相关部门全部启动应急预案,进入游客救助和转移疏散的一级响应状态。雅安周边的眉山、甘孜、阿坝、成都等地旅游系统干部职工也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组织寻找、救援、疏散游客。

  旅游企业的广泛参与是重要条件。震后宝兴一度成为“孤岛”,辖区内的东拉山大峡谷景区也与外界失去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及时打出海事卫星电话,为游客报平安,让游客家人放心,更让救援队伍准确了解到被困游客情况。景区还将平日里度假用的小木屋作为游客安置点,把食物和水优先留给游客……在景区道路抢通前的3天里,被困游客受到景区工作人员精心照顾。

  多通道保障游客转移有序

  4月20日上午9点,震后不到1小时,距雅安最近的甘孜州康定机场进入“战备状态”,空中救援通道蓄势待发。

  震后2小时,成雅、成温邛、雅西高速公路开辟抗震救灾专用通道,保障救灾车辆进入,安全疏散各地游客。

  震后4小时,国道318线雅安至芦山公路打通,首批位于震中的游客平安转移。

  当晚,宝兴县旅游局局长李顺军和县政府的同事们打着手电筒,在县城沿街巡视,逐个统计外地自驾游与团队游客交通情况,并告诉司机,“路还没抢通,别往城外走,路一通我们会马上通知大家。”

  震后第3天,芦山县和宝兴县道路抢通。当地旅游局迅速联动景区,第一时间组织滞留游客进行转移。

  交通顺畅,是保证游客安全的重要因素。随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推进,我省21个市州均有高速公路建成或在建,各县实现国道、省道覆盖。当灾难发生时,全省重要旅游景区均有多条陆上通道对游客进行疏散转移。

  空中交通布局日益完善,旅游机场成为重要的空中生命通道。甘孜州近几年已建和在建、拟建的机场就有3个,每个机场都具有应对自然灾害的战略功能:康定机场于2008年通航;2012年9月,世界海拔最高民用机场——稻城亚丁机场完成校飞,并具备夜航开放条件;2012年底甘孜格萨尔机场完成选址,未来甘孜县直飞成都只需1小时。

  随着游客救援工作顺利结束,我省旅游业中心工作转入灾后恢复重建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9日 17: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